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点评 > 正文

把文明放入行囊去赏花观景

2021-03-24 10:22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百花争艳,又是一年外出春游踏青的大好时节。春天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季节,古往今来人们几乎用尽了所有美好的词语诗句来形容和赞美它。可以说,大地披绿的春景无人不恋,万紫千红的春天无人不爱。 

春游除了带上一份好心情和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还应带上文明二字,做到文明出游。 

文明出游,首先在于有所不为。不要人为摧毁破坏自然的原生态,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自然环境。大自然的花草树木,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细细欣赏品鉴就好。不要因为私心爱怜而攀折下来据为己有,也不要因一时意气风发而在树木、石头上刻下“手迹”,更不要将自己制造的垃圾随手乱扔。自然美景应该完好无缺地保存起来,留待更多人欣赏。 

其实在旅游中存在不文明行为的人,在生活的其他方面也难有文明的习惯,他们很可能同时也是搭乘地铁不好好排队的人,也是在公交车上“抢座”而不“让座”的人,也是在路上开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甚至在医院可能是充当“医闹”的人。文明的行为从来都不是孤立的,我们看到的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不过是将平时不好的习惯体现在旅游过程中罢了。 

如此大美风光,又怎能肆意践踏?春光美丽,不可辜负,唯其文明观赏,方能相得益彰。我们在欣赏美丽,更应该做一名美丽的欣赏者;我们完全可以“任性”地游目骋怀,却必须管好自己的手与脚,必要的时候,也应该管好自己的口。做一名积极的春游人,做一名文明的春游者,春光不负我,我自不负春光。(半青) 

责任编辑: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