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点评 > 正文

“补偿式返乡”莫忘安全

2021-03-26 09:16

  据央视网微博报道,清明假期临近,很多人选择“补偿式返乡”,弥补过年没有陪伴亲人的遗憾。数据显示,近一周清明机票预订量较上周增长超150%,跨省长线游预订量增长超170%。前往北京杭州昆明西安海口郑州等目的地的机票预订增速最快,增加的客源以探亲、旅游为主。

  3月24日上午,#清明流行补偿式返乡#这一微博话题阅读量已接近9000万。

  春节前,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全国各地倡导“就地过年”,不少外地务工人员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当前,国内低风险地区保持健康通行“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有序出行。清明节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补偿式返乡”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一方面是春光正好利于出游,另一方面是弥补春节不能返乡的缺憾。

  从现有机票和长线游的预订数据看,“补偿式返乡”已经形成。面对人流车流增加,“补偿式返乡”莫忘安全。

  “补偿式返乡”莫忘道路交通安全。出行前提前检查车辆状况,了解路况信息,注意绕行拥堵路段,规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前往繁华商业路段、旅游景区,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驾出行,一定要听从交警指挥,文明行车、规范停车。严格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避免道路拥堵和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补偿式返乡”莫忘疫情防控安全。当前,疫情仍处于常态化防控期间,疫苗注射人群数量远未达到“免疫屏障”要求。外出时,特别是前往人流密集场所仍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切勿麻痹大意。景区、文化场馆、商业设施等人员密集场所,要按照规范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安全。

  “补偿式返乡”莫忘景区设施安全。据媒体报道,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就发生过多起安全事故。2月13日下午,湖南邵阳一游乐场游乐设施发生故障,游客乘坐的飞椅失控砸在地上,座椅上部分游客随座椅摔落,还有部分站在周围的游客被砸伤。2月12日,贵州毕节大方县奢香古镇“网红桥”突然发生断裂,桥上的钢架弯曲砸向地面。在清明节小长假到来之前,这些安全事故也是警示。受疫情影响,或者出于成本考虑,有的景区可能对游乐设施维护不及时,形成了安全隐患。在清明节小长假到来之前,景区应该加强对游乐设施以及景区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保证游客人身安全。(章平周)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