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点评 > 正文

读懂“地球一小时”背后的意义

2021-03-30 08:23

  3月27日,公众环保活动“地球一小时”通过线上线下与全国公众连接互动。北京颐和园上海东方明珠等国内众多城市地标于20:30同步熄灭不必要的景观灯一小时。

  “地球一小时”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起,并已成为一个全球参与规模最大的开源性环保行动。该活动倡导公众、企业、政府等社会各界在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六20:30-21:30,关掉不必要的灯和其他耗电设备,以表达对气候变化的关注,激发每个人对保护环境的责任感。

  “地球一小时”活动自2007年开始,已经是第14次了。很多人对“地球一小时”活动不以为然,认为节省的电量微乎其微。实际上“地球一小时”的更大的意义在“一小时”之外,在我们平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主要是通过“地球一小时”来唤醒公众的环保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将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目标,提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八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在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面,会议从根本和源头上作出部署,明确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以及大力发展新能源,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

  具体到我们每个人来说,“地球一小时”之外的行为更重要。低碳出行、节约能源、垃圾分类、少用一次性用品和塑料制品等等,都是为环保做贡献。

  “地球一小时”的意义不在于一年熄灯一小时,而在于唤醒公众的环保意识,让更多的人和企业及社会各界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章平周)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