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点评 > 正文

倡导文明祭扫 “云祭祀”成为清明新风尚

2021-03-31 14:07

近日,芜湖市为倡导祭祀新风尚满足群众祭扫需求,“皖事通·城市令”APP已开通“云祭祀”功能为市民提供文明绿色的网络祭扫服务深化殡葬移风易俗全力做好殡葬领域疫情常态化防控。广大市民可登录“皖事通·城市令”APP进入“云祭祀”平台,平台设有“追思亲友”、“英雄烈士”、“防疫英雄”专区,市民可通过献花、寄语等形式进行在线祭扫。 

清明节是人们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祭扫也一直是我国清明节的传统习俗。传统的祭扫模式不但会造成人员聚集,还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存在火灾隐患等。“云祭祀”能够逐步引导改变“烟熏火燎”的传统祭扫方式,减少因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爆竹烟花等习俗带来的安全隐患,“云祭祀”虽然无法代替传统祭扫,但是其不受空间时间限制的特点,方便人们随时随地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眼下,全国各地都在倡导文明祭祀倡导祭祀新风尚,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既是当下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信息时代大势所趋,有利于引导市民成为文明新风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引领者。 

有传统祭扫需求的市民也一定要用安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播散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共同度过一个“平安、绿色、文明”的清明节。云祭扫也将进一步助推文明祭扫新风尚的形成。 

责任编辑: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