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点评 > 正文

“云祭祀”,清明更文明

2021-04-01 13:49

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盛大的祭祖节日,是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重要文化传统节日。清明节凝聚着中华千年来的民族精神,在祭祖文化中感受中华文明的悠久,抒发人们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 

当下,全世界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巩固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成果,在中国各地纷纷开展“云祭祀”,倡导绿色、文明、低碳、节俭的现代殡葬祭扫新风,保障清明祭扫活动安全有序、文明低碳,通过互联网追思先人、祭奠英雄、寄托思念,让爱在“云端”延续。 

在六朝古都西安,“云祭祀”服务已覆盖全市27座公益性公墓和陵园,可祭奠2.05万名逝者,同时支持在线申请,创建亲人祭扫“云”空间,用无接触祭扫方式缅怀逝者。 

在兰州,借助 VR 虚拟展示系统等平台组织开展线上祭扫,实现了网上祭扫、代为祭扫、远程祭扫,已有 1198 万人次参与网上祭奠陈红军烈士活动。 

云祭祀,让文明更出彩。在以往的清明节,百姓都是以烧纸、放炮、焚香等传统方式祭祀。这种方式不仅容易引起火灾,而且还污染环境,现在通过云祭祀让民众更加重视清明的内在价值,以更绿色、文明的方式寄托对先人的思念和尊敬,更是推动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让文明景象光彩照人。 

云祭祀,让文明风尚新。“云”概念趁着互联网的东风,发展迅速,“云祭祀”与时俱进,搭上“互联网+”快车,让人们在网络云端下寄托衷思。很多网友也表示,“心意比形式更重要。”近年来,“云祭祀真正成为了社会一种文明新风尚,通过拉近时空的距离,让人们在节日里也能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赏花、踏青等放松身心的活动中。 

理性追思、文明云祭祀,不仅有新意更符合当下社会疫情防控需要。在追思的过程中,我们传承的是清明节价值内核,而对焚香、烧纸钱、放鞭炮等形式的活动,则应该因时而变,围绕文明城市的发展理念推动文明祭祀走的更加长远。(镜湖区:舞湖) 

责任编辑: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