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点评 > 正文

寻亲“小卡片”彰显企业“大责任”

2021-04-02 08:12

近日,浙江宁波一家生产塑料拖鞋鞋厂的小视频火了,视频里显示,组装工人们不停地往鞋里塞入一张张“广告”小卡片。原来,这是印有失踪儿童信息的求助卡,卡片上印有儿童的照片、姓名、出生日期、失踪日期、失踪地点和经过,以及某公益组织的联系方式。鞋厂将它们做成吊牌,放进产品包装里。遭到了网友们纷纷曝光和争相购买,甚至直呼:“活该赚钱!” 

每一个走失儿童背后,都有一个破碎的家庭。打开“宝贝回家”网站首页,仍然可以见到很多寻亲信息。 

3月26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年1月起,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全面查找一批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的儿童。 

现在新技术不断涌现,DNA、寻亲网站、短视频、甚至通过支付宝等及时精准推送失踪儿童信息,在寻找失踪儿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有些失踪儿童时间久远,还有很大一部分群体,特别是老年群体,对网络不熟悉,这些网络信息对于他们来说还是个盲区。而对于改革开放初期的一些失踪被拐儿童信息,老年群体更是个不可忽视的寻亲力量。 

浙江宁波这家拖鞋厂2020年就有2000万双放有寻亲“小卡片”的拖鞋,销往全国各地。这一张张印有失踪儿童信息的“小卡片”,对于寻亲家庭来说就是一个个希望。现在不仅是拖鞋,还有酒瓶、矿泉水瓶等产品上都有印寻亲信息的,相信随着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期待每一个失踪儿童早日回到亲人的身边。 

可以说寻亲“小卡片”彰显企业“大责任”。 

“我们做了三年,很遗憾没有因此而找到失踪的孩子”公司负责人茅先生说。为此,公司每年会多支出一两百万元成本但“这也是值得的”。 

实际上,就算目前还没有因此找到失踪的孩子,但就从唤醒社会的防拐意识,让公众对失踪儿童信息关注,也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预期效果。 

网友们纷纷曝光和争相购买,甚至直呼:“活该赚钱!”就是大家对浙江宁波这家拖鞋厂的积极回应。 章平周 

责任编辑: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