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点评 > 正文

教育“赋能”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04-02 14:25

3月31日,南京市民政局在秦淮区秦虹街道扇骨里社区举办“我来教您用手机”万名老人学用智能手机集中开班仪式。据悉,南京将在全市设立500个社区培训点,共同组织千场社区公益办班教学活动,深入推动万名老人免费学用智能手机行动。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社会生活愈加智能化、移动化、轻便化,衣、食、住、行……每一种生活都可以“一触即达”,当我们在享受快捷与舒适的时候,另一个群体可能正在陷入尴尬:“为什么买东西要扫码?”“在医院挂号的机器不会用怎么办?”“为什么路边那么多自行车、电动车,我却用不了?”银发一族们的困惑,道出了他们正处在被智能化生活遗忘的边缘境地。 

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随着老年型年龄结构初步形成,中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来自中国发展基金会的一组数据则显示,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若以60岁及以上作为划定老年人口的标准,到2050年中国将有近5亿老年人。对于他们来说,如何顺利融入智能化的现代生活,是社会全面健康和谐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环。 

对于老人来说,踏出困境的第一步,也是最难的一步。有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有心学习无人相助,有的老人,一遍两遍学不会,就不好意思再去求助,有的老人,碍于面子和畏难心理,不愿学,有的老人在自己摸索的过程中遇到了骗子,损失钱财还被子女责怪……种种“拦路虎”,在“集中化学习”的方式下,被一一击破。既有专人耐心指导,又有许多“同学”可以相互学习、讨论,上门助学、结对帮学、办班教学、驻点常学等多种形式也可以让老人们根据自身情况自行选择,让他们在一个温暖、轻松而又积极向上的氛围里,快速、便捷地提高使用智能技术的能力,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 

智能手机培训班、老年开放大学、知识讲座和培训、社区志愿者上门服务……在全国各地,以教育“赋能”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探索和经验越来越多。在另一方面,作为子女,也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多些耐心与陪伴,帮助老人更好地适应智能化时代。如同小时候父母曾手把手教我们读书、写字、为我们打开这个世界的大门一样,在面临扑面而来的互联网时代,他们也如同稚童般充满向往、期待和些许犹豫畏缩,子女的鼓励和帮助,是他们踏出这一步的最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国家政策、社会、家庭……多个层面共同发力,才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做到“全社会一起努力,把老年人安顿好、照顾好,让老年人安度晚年。”(林越) 

    

责任编辑: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