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点评 > 正文

徒步54公里,祭奠英烈需要这样的仪式感

2021-04-07 07:57

  4月2日,宁夏固原市弘文中学1400多名七、八年级学生徒步至任山河烈士陵园,敬献花圈、擦拭墓碑,缅怀革命先烈。从1995年开始,每年清明节前后,固原市弘文中学每届初一新生都会徒步54公里,从学校往返任山河烈士陵园祭奠缅怀先烈,已坚持26年。

  清明,是祭祖扫墓的传统节日,也是缅怀先烈的日子。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让中华民族挺直了脊梁。每到清明,社会各界都会组织祭奠英烈活动。寄托哀思,致敬先烈,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祭奠英烈活动值得大力提倡。

  据媒体报道,有的祭奠活动流于形式,为了活动组织活动;有的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对革命烈士事迹不做任何了解;有的满足于拍照留痕,集体举个旗拍个照;甚至有的将祭奠英烈活动,变成了春游野餐……

  宁夏固原市弘文中学26年坚持,徒步54公里祭奠英烈,充满着仪式感,在学生们的内心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这是爱国主义教育正确打开方式。

  “孩子们不畏雨雪,滑倒了爬起来继续前行,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当年的自己。这段不算短的路程,是弘文中学一届届新生的长征路。有先烈们的革命精神砥砺我们的意志,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我们就不会怕吃苦。”弘文中学老师邢懿婧说。

  徒步祭英烈已成为弘文中学每一名毕业生不能忘却的记忆。

  在这段泥泞的道路中,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他们体会到了集体的力量;在这段泥泞的道路中,他们克服困难奋勇向前,他们收获到了战胜困难的喜悦;在这段泥泞的道路中,他们身临其境体会艰难,他们学习到了革命先辈的意志和决心。

  “当时走得有多累,现在回忆就有多甜。今天,学弟学妹们顶着风雪负重前行,让我顿悟弘文中学26载坚持的意义:是向革命烈士致敬,是在赓续红色基因,是践行长征精神,为初心而奋斗!”一位弘文中学毕业生的留言表明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在他们身上得以传承。(章平周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