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点评 > 正文

云南瑞丽疫情警示我们要尽快构建“免疫屏障”

2021-04-08 07:51

  3月31日,云南瑞丽再现新冠本土确诊病例。截至4月6日24时,云南省现有确诊病例68例(境外输入3例,本土65例),无症状感染者46例(境外输入19例,本土27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

  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通报,截至4月5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4280.2万剂次。目前,全国已有1亿多人接种了新冠疫苗,看似数据很大,但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距离形成群体免疫,疫苗接种率要达到70%—80%,即约9亿至10亿人,还有很大差距。

  有些人对于接种疫苗积极性不高,不外乎这两点原因:一是紧迫感不够,二是对于安全性认识不足。

  年初的河北石家庄黑龙江哈尔滨等地突发疫情,“就地过年”让大家过了一个特别的春节,疫情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我国由于疫情控制得好,导致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暂时没有必要接种疫苗,这和国外“一苗难求”的情形形成了鲜明对比。我国对于疫情控制取得的成绩也是付出了极大的代价,而接种疫苗是控制疫情最经济也是最有效的手段。

  这次云南瑞丽突发疫情,再次提醒我们,病毒并未远去,随时都可能卷土重来,符合条件的人员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构建“免疫屏障”,阻断病毒在人群中传播,才是疫情真正结束的时候。

  目前,我国已经有五种疫苗上市。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说,目前国内上市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的,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做支撑的,可以放心接种。4月6日,云南省疫苗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任陈国兵介绍,我国研制生产的新冠疫苗安全性已经得到充分证明。从云南省已接种300多万剂所监测到的情况看,大多是局部的反应,如接种之后会出现红肿等现象,会自行痊愈。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接种疫苗就是为抗疫贡献。疫苗接种不仅事关自己,而且事关防疫大局。接种疫苗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形成群体免疫,人群“免疫屏障”建立,将有利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利于国家总体的疫情防控。(章平周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