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点评 > 正文

风筝可以放飞 文明要记心间

2021-04-12 09:16

  4月4日,沪宁城际苏州园区阳澄湖区间,因风筝缠绕接触网引发设备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由于恰逢清明小长假,这一事件迅速成为网友热议话题。

  对于风筝逼停高铁,可能超出了很多人的认知,大家没想到小小的风筝竟然有这么大的破坏力。

  风筝一旦搭挂或缠绕到铁路轨道接触网上,就很有可能导致供电设备故障、跳闸,引发列车紧急停车,干扰正常铁路运输秩序。严重的时候,还会给列车安全造成威胁。而除了风筝之外,气球、孔明灯、无人机,甚至轻飘的垃圾都可能逼停高铁。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轻飘物体,如违反相关规定,将由公安机关依法处以罚款,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得很清楚,处罚也不含糊。但实际上,类似风筝逼停高铁的事情时有发生。据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因风筝、氢气球、防尘网、塑料布等轻飘物侵入铁路接触网,造成管内高铁线路、城际铁路、普速铁路故障共计80起。

  究其原因,一是有些人并不知晓这样规定,加上铁路沿线距离范围太广,执法力量也难以跟上;二是风筝之类的物体,一旦失控,随风飘荡,极有可能从500米开外飘过来。三是就算造成了逼停高铁的不良后果,如何认定风筝的主人恐怕也是难题。这就导致,规定很清楚,执法很麻烦。

  一方面在特定时节,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要对公众加大相关宣传,特别是对铁路沿线人员进行广泛宣传,让他们认识到在铁路沿线地区放风筝可能会造成的危害,引导大家在安全地段放飞风筝。很多人之所以在铁路沿线放风筝,很大程度上是并未认识到放风筝可能会带来如此严重的后果。这样才能从源头上加以治理。

  我们每个人在放飞风筝之前,也要提醒自己:风筝可以放飞,文明要记心间,放风筝要远离高压线、铁路线,尽量在平坦空旷地带,远离树木和障碍物。(章平周)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