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点评 > 正文

“孝心车位”的意义在“车位”之外

2021-04-13 07:49

  西安市新城区电建社区是个居住3000多人的老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20%,只有150个停车位,即便常住业主也不是每天都可以把车开回家。在车位紧张的情况下,这个小区开辟了5个“孝心车位”,让子女回家孝老的车辆不再无处安放,让享受天伦的幸福路不再梗阻难行。

  “孝心车位”的存在无疑让回家看望父母的人,方便了许多。4月8日,电建社区副主任王甜介绍了“孝心车位”运行半月后的反馈,“清明节期间,5个车位基本天天满员,回家看望爸妈,停车不再是个难题。”

  但是区区5个“孝心车位”,是难以满足需求的。真正要回来看望父母的,也不会仅仅因为车位的问题而放弃,毕竟现在城市公共交通也非常方便,出租车、地铁、公共汽车等完全可以满足出行的需求。

  “孝心车位”表面上看解决了部分看望父母的人停车需求,其实更大的意义在于“车位”之外,在于弘扬“孝道”这一中华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中国的孝道文化源远流长,孝敬父母和长辈,在现代社会仍然是值得提倡和鼓励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增至12.6%,0岁至15岁人口比重为17.8%,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预计“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

  现在很多老年人和子女分开居住,他们缺少和子女交流沟通,产生孤独感。不少保健品推销员大打“亲情牌”让很多老年人上当受骗。这正是由于部分子女没有做到“常回家看看”,让这些保健品推销员钻了空子。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常回家看看”被写进了法律。从这一层面来看,没有车位不能成为“不回家看看”的理由。

  “孝心车位”的意义在于对“常回家看看”的认可和鼓励,对“常回家看看”具有激励和示范作用。“孝心车位”还是一种价值导向,在于将“孝心”传递给更多的人,让大家都来关注老年人的“陪伴”需求,让敬老爱老传统得以更好传承。(章平周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