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点评 > 正文

遏制“病态”追星 培育社会正能量

2021-05-10 10:03

  5月9日,爱奇艺发布声明,终止《青春有你》节目录制,取消决赛。爱奇艺声明表示:“作为一档综艺节目,首先必须要保证价值观导向正确,这样才能对得起大家的热爱。在节目制作和播出过程中,我们忽视了价值观导向和社会责任,忽视了节目应有的合理规则,忽视了节目缺陷可能产生的严重负面影响,我们为此负全部的责任。”

  平台虽发文道歉,但一场沸沸扬扬的舆论,并不会因为主管部门的严令禁止和参与艺人、平台的迅速表态而结束。对于综艺节目难以掌控局面、不停触碰红线,还有粉丝病态追星,娱乐业把粉丝当成韭菜疯狂收割等问题,已经对公众的忍耐极限带来了考验。过去,主管部门一般不会以公开发文形式,叫停一档综艺节目的录制,这次《青春有你3》所得到的“待遇”,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或意味着,如果综艺形态以及娱乐产业无法实现自我管理的话,那么主管部门强硬出手,将有可能成为常态。

  近年来,娱乐节目对于年轻人思想观念的影响,对于追星群体价值观的形成与稳固,都发挥了出人意料地作用。在进入网络时代之前,受众与明星,存在天然的信息屏障,无进行更多更直接的交流,但在当下,发达的网络传播与社交媒体,形成了新的娱乐形态,现在的娱乐节目运营,带有强烈的网络基因,投票、买、流量、应援等等,绝大多数通过网络来实现,具有一定的隐秘性,也使得未成年人能够脱离家长监管,为偶像无限制地花钱。

  在部分粉丝心目中,偶像的重要程度已经超过了一切,病态追星现象一直得不到遏止,在于网络的透明与公开的特性,被商业之手遮蔽,围绕追星,甚至产了诸多的网络暴力现象。公众的批评以及主管部门的介入,最主要的目的,仍然是把巨大而无形的牟利之手挪开,让过度追星的群体看到真相,从而让追星行为回归正常。

  事实上,病态追星如此普遍,非一日之寒。各种五花八门复杂但却有序的运作,使得商业造星竖起了一道隐秘而坚硬的壁垒,仅仅凭借娱乐业的自觉和粉丝群体的自醒,已经无法让追星回到正常轨道,这恐怕才是最让人担忧的地方。

  前段时间,演员郑爽涉嫌偷税漏税被查事件闹得沸沸扬扬。郑爽拍《倩女幽魂》77天,片酬1.6亿,相当于日薪208万。而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年薪约32万,新冠疫情冲在第一线的钟南山院士,年薪约62万。这些大神级的科学家辛辛苦苦干一年,比不上郑爽干半天。那么,拍摄方是凭借什么敢于给郑爽开出天价片酬,又将从谁的身上将这些钱赚回来呢?答案显而易见:粉丝和观众。试问,如果郑爽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又怎会得到这么高的片酬,正是因为其背后有着大量的粉丝群体,才让拍摄方有底气给其开出天价片酬。

  近些年来,网络直播发展越来越迅猛,一些平台大主播动辄几百万的粉丝量,一些网络主播利用其影响力开展网络带货,让劣质产品卖出超出其成本数十倍的价钱从而疯狂掠财,更有无数无知粉丝将父母辛苦打拼的血汗钱打赏给了主播,更有一切素质低下的主播以其错误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影响着中国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时至今日,如果你在中国的校园里问学生们袁隆平钟南山杨利伟是谁,恐怕没有几个答得上来的,但如果你问他们目前当红的明星主播,应该没有几个是不知道的,这不得不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悲哀,更让我们感到痛心。

  希望有关部门能进一步加强对网络直播平台的监管力度,更希望学校在开展学业教育的同时,能多开展一些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也真心希望每一个人能理性地去追星,将爱国、爱家摆在爱星的前面,多一丝沉着,少一丝浮躁,让我们共同弘扬社会正能量。(彭凯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