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点评 > 正文

事关公共安全岂能“瞒豹”

2021-05-11 08:04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金钱豹的出逃去向,连日来成为网友关注的第一焦点。经多方搜索排查,目前已捕获追回两只;5月9日凌晨,无人机已发现第三只小豹子的行踪。

  随着三只豹子去向锁定,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瞒豹”行为也引发了关注。金钱豹作为一种猛兽,从动物园逃脱,用脚趾头想想,也会知道出逃的金钱豹会对公共安全造成一定威胁,对“瞒豹”行为应该详细调查,进行追责。

  目前,对金钱豹出逃事件调查结果并未出来。但从媒体报道情况看,早在5月1日,就有村民发现豹子。5月6日,村民拍下豹子照片后,并怀疑是动物园跑出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淡定”回应称没有发生动物逃逸情况。动物园里的豹子想必每天都会有饲养员进行喂食,少了三只豹子,就好比谁家小孩丢了,不可能会不知道。

  直到真相大白后,无法隐瞒了。5月8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发布致歉声明:“鉴于我园发生未成年金钱豹出逃事件,特此向公众说明情况,并诚挚致歉。前期,因考虑到出逃的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对事件造成的影响,我园深刻反思、深表歉意,诚恳接受社会公众的批评和监督。”

  未成年的金钱豹攻击性较弱,但不代表对公众不会造成伤害。据搜寻到第二只豹子队员介绍,四五只猎犬围攻,豹子反击将猎犬咬伤。可见未成年的金钱豹是具备一定攻击性,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如果不幸遭遇出逃的金钱豹还是比较危险的。

  事关公共安全岂能“瞒豹”。“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实际上不公布实情更会引起恐慌,试想,在村庄或者城区突然出现来源不明的猛兽,这难道不令人恐慌吗?实际上,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更可能是抱有侥幸心理,希望出逃的金钱豹在外面溜达一圈自行回来,或者悄悄地将三只金钱豹找回来,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逃避责任才是其“瞒豹”目的。

  对于跟公共安全相关的事件,信息更应该及时透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在发现三只金钱豹出逃后,应该在第一时间向公众告知,让群众做好防范措施,并出动专业人员进行搜寻,才是正确的应对之道。

  亡“豹”补牢,犹未晚也。(章平周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