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点评 > 正文

学校不应该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枷锁”

2021-05-11 14:35

  学校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学生上学,主要就是为了学习知识,学习经验,学习为人处世的方法,也应该学会服从学校和老师的管教,而作为老师,则应该具备责任、担当、奉献、友善、关爱等基本素养。我认为最好的师生关系应该是亦师亦友,学生对老师充满敬意和喜欢,而老师应该对学生充满关爱和友善。

  前两天陕西发生了一例男性辅导员当众踹打女学生的事件,从曝光视频可以看出,该男性辅导员的行为非常过火,一脚就把女学生踹了老远,但此事的前因后果曝光之后,网友又纷纷逆转态度,表示是女学生活该。根据网友表述,他也是该学校的学生,当时就在事发现场附近。当时,这个女学生因为没有跑早操,甚至还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错,所以辅导员才会对其进行批评,但这个女学生不仅不听从说教,还先开口骂了辅导员,说得还十分难听,这次激怒了辅导员,才有了接下来的一幕。而在此事发生之后,该导员虽然觉得自己做法情有可原,但还是对女学生道歉了,可最终还是遭遇了校方的开除,可谓“两败俱伤”。

  从此次事件中,我们应该认识到,无论出于何种原因,老师动手打学生,这肯定是不对的,而作为学生,公开顶撞老师甚至辱骂,这同样不对。那么,作为教书育人的学校是否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和反思学生的教育问题呢?

  如今的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生的学习强度还是比较大的,不仅要在学校上课,放学和节假日时间也休息不得,一般会被补课班和特长班填满。学校担任教育孩子的大任,所以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课堂上会有各种规矩,学生仿佛是被“囚禁”的小动物,上课时是个遵守纪律的乖孩子,下课之后马上冲出教室释放天性,尽情地奔跑嬉闹。虽然课间只有10分钟,但是学生们依然很满足,可是现在的学生逐渐失去了这种课间的“热闹”,短短10分钟的休息时间也被挤压,不少学校课间10分钟不允许学生出教室,明明是下课时间学校却一片安静。体育课基本没上过,不是用来考试就是用来补课。如今的教育现状是:学生的眼镜片越来越厚,体质越来越差,逐渐不再活泼,有的学生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冲进厕所,在学校都不敢喝水,不是老师拖堂,就是上课铃还没响任课老师就已经站在门口了,课间时间被严重挤压。央视名嘴白岩松曾怒评此现象:请问连课间10分钟都很难走出教室的孩子,能怎样支撑一个民族的健康,怎样去支撑足球、篮球、排球冲出亚洲

  要解决此种现象,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教育部门应当出台具体的政策法规并逐渐改变以考试论成败的教育现状,更加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培育学生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和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作为家庭,父母更应该明白温室里养不出鲜艳的花朵,父母爱子女固然没错,但溺爱只会害了孩子。而作为学校,更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切实消除一刀切的“懒政”行为,更加注重学生的爱国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和为人处世,真正让学校成为培育学生的摇篮,而不是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枷锁”。(彭凯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