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点评 > 正文

着力发挥地名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2024-03-19 08:03

  前不久,芜湖市启动了“乡村著名行动”。这一行动看似只是简单的乡村地名采集上图标注工作,实则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通过织密乡村地名网,加强优秀地名文化传承保护,深化地名信息服务,推动地名标识品牌建设,可以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助力乡村文化繁荣兴盛、助力数字乡村大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可谓一举多得。

  一个标准的地名系统,能够提升乡村的交通便利性,让出行导航、农货进城、快递进村等更加高效;减少乡村应急救援的时间;农家乐、采摘园、养殖园等信息上网,促进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产品市场推广。

  地名是文化记忆的载体,往往代表了一个地方的自然特征、历史沿革、民俗风情。开展“乡村著名行动”,挖掘本地特色资源,不仅有助于保护和传承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还能够通过开发文化产品、深度融合文旅项目等,打造有影响力的乡村地名文化项目品牌,让地名成为乡情乡愁的特色文化符号。

  地名承载着历史的记忆、文化的传承与社会的情感。开展“乡村著名行动”,架起连接过去与现在、乡村与城市的桥梁,乡村文化将得到传播,乡村资源将得到释放,乡村发展将得到推动,地名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必然也会逐步彰显开来。(吴仕平)

责任编辑:肖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