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芜湖"新时代传习所"凝聚精神力量 热烈开展学习之风

2018-07-19 08:28

  为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七进”(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进军营)活动引向深入,芜湖各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传习所”交流活动,遍布城乡的“新时代传习所”让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家发镇永林村:新时代传习所举办“传道德—道德讲堂”活动

道德讲堂活动 图片来源:南陵县家发镇永林村

  “一首歌曲净化心灵,一部短片感人肺腑,一个故事催人泪下……”近日,永林村委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永林村委会党群活动室开展了永林村新时代传习所举办“传道德—道德讲堂”活动,永林村两委和广大村民以及青年志愿者共同参与其中,感受道德力量。

  此次活动分此次活动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不忘初心:大家集体起立合唱《三德歌》,之后的第二环节模范传习由永林村党总支书记李秦介绍永林村道德模范:永林村“老榆树”--余中荣、父爱如山--程先祥,利用我们永林村身边的道德模范给在场的群众最深刻的感受,第三环节的传习感悟:村民代表纷纷上台,讲述各自的精彩故事。村民们低声交流,不时竖起大拇指。第四环节的知识传习:大家学习的经典古文是:“虽天地之大,万物之多,而惟吾蜩翼之知”。

  这次永林村传习所传道德进永林村,以身边人,身边事传承中华道德文化,传播中华文明美德,使美德善行理念深入人心,为广大群众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利用道德的力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石城社区:“向日葵传习所”送学上门 为老党员开设“家庭课堂”

志愿者上门宣传 图片来源:芜湖市鸠江区湾里街道石城社区居民委员会

  “张老,今天支部‘送学上门’,给您送学习资料来了!”石城社区党员张加枝一开门就看到由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志愿者组成的传习宣讲队带着学习资料和慰问品来到家中送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向日葵传习所”阵地作用,近日,湾里街道石城社区“向日葵传习所”走进患病和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家中,为老人们开设“家庭课堂”,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送”入老党员家中,切实做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石城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党员张加枝今年82岁,是有着64年党龄的老党员了,虽然年纪大了,但一直坚持参加党组织生活。今年由于患病做了手术身体尚未恢复,导致无法参加学习活动,为此他感到非常遗憾,但他又十分关注时事政治。支部书记邱正兰宽慰道:“这‘家庭课堂’以后是常态,我们会经常来给您送学习资料,跟您一起在家学习,您不用担心不能参加学习,我们会把传习活动开到您家。”在张老家中,传习宣讲员和老人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习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并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张老高兴地说:“谢谢你们给我带来的学习资料,虽然我已经退休多年,但是党性绝对不能退,仍要多学习党的新思想、新理念,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仅要自己做的好,还要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进步。”

  石城社区“向日葵传习所”自挂牌建立以来,各支部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志愿者们纷纷加入到传习宣讲队伍当中,通过开展传习讲堂、广场、讲座和家庭课堂等形式多样的传习活动,为党员们充电蓄能,让每个党员都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学习的幸福,不让一个党员掉队、漏学,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烟墩街道社区:开展新时代传习所活动

交流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南陵县烟墩镇街道居民委员会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利用社区新时代传习所活动阵地,7月18日上午,烟墩街道社区开展“新时代传习所将十九大精神送到党员身边”主题活动,邀请辖区老党员、在职党员3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把十九大精神与“三会一课”结合起来,与“主题党日”、党小组“四日”结合起来,与当前“七一”系列各项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今后,街道居委会将把“新时代传习所”作为阵地和平台,向百姓宣传十九大精神,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把十九大精神贯穿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去。

  华强社区:“向日葵”传习所利用“四种载体”丰富传习形式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芜湖市鸠江区湾里街道华强社区居民委员会

  新时代,当有新担当新作为。华强社区向日葵传习所利用“四种载体”,丰富传习形式,建好新时代传习中心,筑牢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传播、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党员学深、吃透,让群众听懂、记住。

  一是故事传习,请群众来讲。邀请老党员、老教师、好人代表、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代表讲述身边人、身边事。

  二是理论宣讲,到群众中去。围绕时政热点、学习教育、经济发展、惠民政策等专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专题理论宣讲。

  三是观影讨论,引发群众共鸣。播放红色电影、时政热影、经典纪录片等展现我们党的光辉形象,展开观影讨论,谈感受话收获。

  四是情景党课,吸引群众参与。利用文艺演出、现身说法、主题活动、现场参观等方式,声情并茂地叙述、点评人物和事件,潜移默化地将党员群众带入到特定情境中来,深化学习。

  湾里街道金湾社区:“四问四答”建好 新时代“向日葵传习所”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社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湾里街道金湾社区充分运用好“向日葵传习所”这一理论宣传阵地,时时传播新思想,处处弘扬新风尚。

  一、解答“为什么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向日葵传习所的成立初衷便是为了培育全民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引导居民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进而提高全社区的文明程度。

  二、解答“传什么”。向日葵传习所是为社区党员群众提供稳定学习的活动场所和阵地,传习内容既有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新思想、新理念,又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技能培训等新知识、新风尚,切实让居民在传习所内来由所学,学有所得。

  三、解答“谁来传”。由于宣传对象不同,社区既要确保传习内容生动有趣,又要浅显易懂,于是,金湾社区本着“身边的故事身边人讲,专业的知识专家讲”的原则,率先动员两委干部、年轻的支部书记加入传习员队伍,同时还邀请了老党员、老干部、乡贤能人、身边好人以及各类专家学者进社区传习,让党的声音在不同群体间流传。

  四、解答“怎么传”。为了确保传习活动有序开展,社区制定了传习所年度计划安排表,每月开展传习活动至少2次,将传习活动与社区道德讲堂、周五课堂、我们的节日等各项活动相结合,充分运用“户外+室内+互联网”传播载体,不拘泥于传习形式,不受限于场地限制。针对无法经常参与社区活动的中青年群体,社区还利用微信、QQ交流群不定期更新发布正能量信息,并通过收集“我印象最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党员微心语”等活动方式验证传习效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社区氛围。

  金湾社区向日葵传习所的建立,旨在解决基层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下一步,社区党委将在传习员队伍建设、传习课堂内容上继续做实做细做精,确保传习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引领辖区居民逐步提升个人获得感,对国家的自豪感和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芜湖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