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灵活运用新时代实践中心  无为严桥镇南陵黄墓镇在行动

2019-03-08 11:20

  严桥镇明堂村“爱心超市”开启文明实践建设扶贫新模式

  

  近日,无为县严桥镇明堂村爱心超市举行试运行营业仪式。严桥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上,把文明实践融入到脱贫攻坚中去深化,创新扶贫形式,充分整合社会帮扶资源,成立扶贫爱心超市,激发群众脱贫热情,在全县开了一个好头,把“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实现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

   

   

  

  明堂村“爱心超市”是无为县第一家成立的“爱心超市”。“爱心超市”里肥皂、洗衣粉、食盐、酱油等生活物品摆满了货架。据了解,爱心超市是集“市场化运作、爱心捐赠、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扶贫扶志相结合的全新扶贫模式,引导群众用双手挣取积分,用积分兑换商品;村民通过积极参与村集体活动、改善人居环境、熟知脱贫政策、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等方面积累得分,并在“爱心超市”里用积分换取生活用品。

  

  通过这种积分制管理,引导村民树立脱贫先立志,致富靠勤劳的思想,激发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发挥村规民约价值引领作用,促进乡风文明,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而又持久的精神力量。实现了文明实践活动教育与实践的良性互动,让群众在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中体悟美好生活、提高自身素质,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黄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为强化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丰富村民群众的法律知识,2019年3月8日上午,黄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村部三楼会议室开展法制宣传进基层普法宣传活动。

 

 

  现场由南陵县法院工作人员现身说法、以实际案例结合镇司法所制作发放普法宣传教育小册子和法制宣传单,活动针对《劳动法》、《反邪教》、禁毒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宣传,此次活动用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大大加深了村民朋友的印象,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此次“法制宣传进基层”普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册100余份,有60多名村民朋友参加活动,通过宣传,提高了黄墓村广大村民朋友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拓宽了普法宣传领域,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