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 育人 实践

2019-04-02 10:44

  3月29日下午,以“传播友善 收获希望”为主题的2019年籍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月份道德讲堂活动,在籍山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拉开序幕。18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道德讲堂活动由唱歌曲、习理论、学模范、省自身、传文化、扬新风“六个流程”组成,活动有六个环节。每个环节均紧扣主题,亮点纷呈。在习理论环节中,宣讲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必然性、历史贡献、主要内涵和基本方略3个方面作了专题宣讲,并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总书记近期的思想、论述、讲话、指示、要求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模范环节中讲述了农村环卫工许家发夫妻事迹,价值的体现不分高低贵贱,他们就是以这种点滴的事迹来实现自我的价值,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的道德情操。现场参加活动的人们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谈感受,纷纷表示,向模范学习。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彰显“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的文化内涵,全面加深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了解,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主义价值观;3月30日上午,海南渡社区开展诵读红色经典、缅怀革命先烈活动,"五老”志愿者、“五四”爱心学校的学生以及大学生志愿者等30余人参加。

 

  活动中孩子们将事先准备好的读物,用清脆甜美的声音、抑扬顿挫的声调、声情并茂的朗诵着,台下的孩子们静心聆听,鼓掌喝彩......

 

  通过诵读红色经典诗篇,重温历史,缅怀先烈;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清明节的意义,让大家对传统节日有了新的认识,在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号召大家文明祭祀,以献一束鲜花、进一杯酒、网络寄语等方式寄托哀思,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3月29日下午,三里社区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推进会。会上,社区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一是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开展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知识的学习,深入把握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基本要求。二是要按照会议安排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整合社区现有资源,组建志愿队伍,营造“人人都是传习员”的浓厚氛围。三是要求社区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策普及、民主法治、健康卫生、家训家风、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开展宣讲和宣传活动,使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聚正气、接地气、有人气。

 

  

  为进一步激励辖区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弘扬正能量,南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不忘初心,如何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宣讲活动。

  

  活动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重要内容,以“重温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为重要抓手,宣讲员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表达,向大家宣讲了时刻不忘党员的身份,时刻不忘入党时党旗下的庄严宣誓和承诺。不忘初心,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中。随后,党员干部们谈体会、谈感受、听老党员讲述革命故事,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的信念。

 

 

  

  为进一步凝聚民心、服务群众,传播文明、助力振兴,近日,籍山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和志愿服务支队架构图,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

  

  据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下设5支志愿服务队,包括党员志愿服务队、文化教育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大队等。后续各村、社区还将相应成立基层志愿服务分队40支。

  

  据介绍,近年来,籍山镇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整合社会各界资源,不断推动全社会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目前,籍山镇已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开始关注、参与志愿服务,全镇志愿服务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涌现出籍山春谷雨蓝天救援队、计生公益协会等一大批优秀志愿服务团体。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