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凝心聚人的“百姓之家”

2019-10-18 15:18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全镇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发展,无为县高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成凝心聚人的“百姓之家”。

 

  送健康义诊“暖”人心。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践行文明,高沟镇根据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志愿服务“菜单”,针对居民健康方面的需求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志愿服务队,邀请志愿者为居民讲解健康知识,倡导居民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讲座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深受大家欢迎,志愿者还为居民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免费为群众测量了血压,针对部分年老体弱的居民测量了血糖,并对就诊群众提出了饮食及诊疗建议。

 

  送文化下乡“惠”民生。夜幕降临,健全村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欢声笑语,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阵阵喝彩,新时代文明实践文体志愿服务队文化惠民演出正在精彩上演。该镇以镇村文化广场和“乡村舞台”为阵地,积极打造“百姓大舞台”文化品牌,结合春节、三八、端午、七一、国庆等节庆节点,开展文艺节目汇演、农民运动会、骑行大赛等文化活动,通过灵活多样的文艺节目和主题宣传活动,活跃和繁荣了乡村舞台,使文明新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蓬勃开展的志愿活动,在高沟传递着文明薪火。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庭院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广场舞大赛、农民运动会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高沟镇蓬勃开展,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和“内涵”。文明实践活动唤起了村民互助、邻里守望、爱心奉献的意识,每个人在获得志愿帮助的同时,也尽力帮助他人,乡风民风在文明宣讲、文明实践过程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进一步向善。志愿活动走进家家户户,文明理念深入人人心中,每一位群众也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明新风。

 

  万丈高楼平地起。下一步,该镇把志愿者队伍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主体力量,把志愿服务作为主要活动方式,广泛调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成凝心聚人的“百姓之家”。(陈安然)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