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2019-11-08 14:27

  理论宣讲进村居、主题教育进校园、文化传承进广场……连日来,芜湖各县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道德讲堂进村居:传美德,树新风

  

  11月7日,一场以“传美德,树新风”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在鸠江区华强社区开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讲述身边好人的故事,通过这些看得见、学得到的感人故事,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的道德品质。

  

  活动在居民们合唱《三德歌》中拉开序幕,大家在合唱的方式颂扬“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美德。文化志愿者随后与大家分享了三位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身边好人的模范事迹。在“谈感悟”的环节中,居民们纷纷赞扬了三位好人的先进事迹。

  本期道德讲堂让全体居民感受了道德的力量,接受了道德的洗礼。活动倡议大家,从自我做起,正已化人,立德立人,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用实际行动书写“道德”二字。

  

  志愿服务促攻坚:村更美,家更靓

  

  11月1日,芜湖县陶辛镇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镇内现有11处农村小区,特别是其中的7处农村安置小区,开展新一轮整治行动。

  

  抓实抓好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是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该镇本着“维护好群众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原则,组织志愿者参与攻坚克难。一方面,重点清理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和乱披乱挂,增置和添置分类垃圾桶,做到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收集并日产日清。另一方面,规范物业内部秩序,督促物业落实配套设施,对现有道路、侧石、下水、路灯、绿化进行修复,定期清理化粪池,做到道路无破损、无积水,下水通畅无外溢,路灯完好无损,绿化完整无侵占。

  

  在此基础上,该镇完善老旧小区必要配套设施,劝导小区居民安装晾衣架,避免乱披乱挂,乱晾晒;修整电瓶车停车棚并安装充电桩,更新消防设施杜绝安全隐患;规划公共娱乐场地并添置文体器材,营造温馨文明氛围。

  

  随着农村小区整治由点到面逐步展开,这场志愿服务攻坚战实现了全方位覆盖卫生死角,解决了部分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提升了农村小区卫生环境,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主题教育入心田:奏响“三部曲”,温暖百姓心

  

  11月7日上午,无为县蜀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的“三部曲”助力主题教育活动,在该镇文化站进行。参加活动的村民纷纷表示,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得到升华。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精心谱写“思想曲”、“实践曲”和“学习曲”。一方面,组织学习先进典型和身边好人的事迹,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事,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祭扫三尖山烈士活动、帮扶困难家庭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祭扫烈士活动中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爱国主义思想。在帮扶困难家庭中切实排忧解困,增强困难群众的生活信心。在为老党员送书中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及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困难问题。

 

  

 

  在活动中,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坚持开展“送理论、举旗帜”活动,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平常,切实提高了村民的思想觉悟。

  

  红色教育到基地:忆峥嵘,再出发

  

  11月6日,芜湖经开区龙山街道大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党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繁昌板子矶·渡江战役第一船”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在红色基地讲解员的引导下,党员们有序进入渡江战役军事展馆,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仔细观看各种珍贵的文物、复制品、照片,共同追忆当年百万雄师过长江的英勇经过和渡江英雄们的革命事迹,共同感受那一段炮火中热血与信念并存的红色记忆。

  

  参观结束后,大家瞻仰了渡江战役第一船登陆点纪念碑。在纪念碑前,全体党员面对鲜艳的党旗再一次重温入党誓词。

  

  参加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通过参观,接受了一次党史再教育、党性再锤炼。今后,在生活和工作中要学习和弘扬团结一致、勇于拼搏、敢于争先的渡江第一船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和谐、幸福家园做出贡献。

  

  (吴越、盛慧琴、盛婷婷、朱云云)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