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经开区:让文明实践有热度有温度

2019-12-05 14:53

  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1支文明实践志愿队,430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今年来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0余次,累计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多方资源,激发群众活力,用好“线下”阵地,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往深里走。

  

  志愿服务实现“供需”对接

  

  在翡翠湾小区物业办公室,社区党委成员与红色志愿服务队成员、物业工作人员等围坐在一起,收集意见,面对面交流,以把小区建设得更好为出发点,让物业联谊会变成交心会。社区党委书记周元元告诉记者,翡翠湾社区处于经开区,外来人口多,流动人口多,群众的需求呈多元化。为此,社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与社区党建工作相结合,成立了五彩志愿服务队即红色先锋服务队、金色就业服务队、绿色健康服务队、橙色普通志愿服务队和蓝色关爱成长队。其中,金色志愿服务队就是立足于群众的工作需求而成立的。我们与芜湖经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结对,整合社区资源,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成功举办两场大型招聘会,有90名社区居民实现就业和再就业。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开区积极整合盘活各部门基层公共服务资源,招募党员、五老志愿者、五好青年、先进模范、行业典型等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带头成为社区文明实践站志愿者,让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打造“家门口”的实践阵地

  

  走进龙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极具特色的宣传栏、各有侧重的志愿服务队介绍、形式丰富的文明实践图片等让人耳目一新。活动室里,党员志愿者正在进行“扫黄打非”专题讲座。该实践站成立于2018年10月,由社区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实践站站长,牵头抓好实践工作。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社区的活动场地有限,但是我们按照有场地、有机构、有队伍、有制度、有标识、有菜单等标准来建设,将这里打造成居民们精神家园。”

  

  该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先进典型、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组建了4支特色文明实践站服务队,分别为帮困志愿服务队、理论宣讲服务队、移风易俗服务队、文化宣传服务队。引导居民通过参与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身体育等志愿活动,将活动场所建在群众身边,打造“家门口”的实践阵地,让广大群众真正从文明实践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文明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

  

  建设居民精神生活“加油站”

  

  11月初,我市居民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周鑫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第一次参与志愿服务。他说,“以前想参加志愿活动不知道该联系谁,现在加入文明实践站,感觉志愿服务有了家。”

  

  周鑫是翡翠湾小区居民,今年刚刚加入到小区橙色志愿服务队,和志愿队其他成员一起开展食品卫生、法律援助、妇女维权、矛盾调解、上门慰问等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经开区有四百多位居民成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如今,经开区的文明实践活动融入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不断落地生根,开出文明之花,浸润百姓生活,文明实践更有温度。

 

芜湖日报记者 乐培意 余冰清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