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镜湖区汀棠街道:以“传统节日”为契机 传承文明实践服务群众

2020-01-20 15:25

  又到一年“新桃换旧符”的时节,人们对“春节”的期待与喜爱,不仅仅是传承民风民俗,更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连日来,镜湖区汀棠街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组织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队,各社区联合辖区各单位,相继开展了写春联、剪窗花、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瞧!这个小老鼠实在太可爱了,那边的小笼汤包也特别好吃,这个活动让我们的寒假生活充满了意义,提前感受了‘年味儿’。”一个小朋友兴高采烈地说!红梅社区“我们的节日▪春节——“牢记初心 锦绣红梅”民俗文化节正在进行,现场展示的芜湖铁画、通草画、手工香囊首先就吸引了众多居民的眼球,除了这些制作精美的工艺品,具有芜湖特色的小吃也出现在活动现场,耿福兴小笼汤包、四季春荷叶蒸饭、戴氏荷花酒酿、荻港香菜等等,大家欣赏着、品尝着,零距离地感受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过程的独特魅力,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年味儿”。“好人驿站”文明实践志愿者们不停地穿梭其中为品尝的人们端茶倒水,“红领巾小主人岗位服务社团”未成年志愿者也紧随其后,引导人群,维护秩序。

 

  

  

  杏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正载歌载舞辞旧岁,欢声笑语迎新年,文化志愿者们激情四溢,通过《儿行千里母担忧》、《等你》、《我们这一辈》等歌舞,饱含深情的表演寄托了对家的热爱,以及对小区改造后,旧貌换新颜的激动之情。一首红歌,一段历史,一面旗帜。《习大大回延安》、《红梅赞》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红歌旋律响起之时,激起了在场每一位居民的爱国情怀。春节是民俗,也是一场经久不息的情感盛宴,《妈妈的吻》、《过年》等节目表现出居民们对于对于团圆的向往和传统节日的喜爱 。

 

  

 

  “看,我剪的咋样?”在长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现场写春联、剪窗花、折吉祥物。志愿者们挥毫泼墨、金剪飞舞,为居民们写出一副副喜庆的春联,剪出一个个火红的窗花。春联并不是什么贵重的礼品,但真诚的祝福传递浓浓的暖意,让居民能感受到志愿者们如火般的热情,感受到社区棉袄式贴心的服务。与此同时,香苑社区专业文明实践志愿者正走进社区出行不便的老人家中,开展 “志愿理发 弘扬传统美德”服务活动。通过事先摸排需要服务对象,安排志愿者逐一来到居民家中,耐心细致地为老人理出满意的发型,他们的热情服务赢得了老人们的赞赏,居民李奶奶由衷地说:“你们真是活雷锋,做好人好事,我家老伴得脑梗行动不方便,马上就要过年了,老伴正愁理发的问题,没想到你们提供上门服务,还不收钱,而且师傅不但手艺好,还有亲和力,实在太感动了!”

 

 

  

  园丁、望江苑和大富社区也相继开展写春联、剪窗花、家政服务、磨刀磨剪子服务、探望孤寡老人、义诊、义剪等便民利民文明实践活动。汀棠街道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积极强化文明实践所(站)的服务功能,有针对性的发挥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群众功能,让群众在多姿多彩的传统节日文艺活动中获得精神力量的同时,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一步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同时,也营造了欢乐祥和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