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繁昌县平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2020-02-02 15:1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在农村正处于关键时期。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面对疫情防控,繁昌县平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者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主阵地。


  “您好,请将您的车停一下,我们将为你们测量一下体温,谢谢配合。”这是在平铺漳河大桥设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检查点的志愿者们正在为入境的车辆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平铺镇与南陵县许镇交接,经疫情通报,南陵县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从1月28日起,每一天早上8点30到下午5点,在漳河大桥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戴着口罩,穿着红马甲,在凛冽的寒风中矗立。他们用自己的坚守,消灭新型冠状病毒进入我镇、我县的源头。


  “请注意,这段时间尽量少出门,多待在家里。记得要勤洗手、多通风,注意防护好自己身体,如果有发热等症状,要及时与我们村里联系。”1月24日,龙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小魏与村家庭医生入户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和预防措施。小魏是外地媳妇,本打算趁着春节回娘家探探亲,毕竟娘家在甘肃省兰州市,回娘家探亲的机会并不多。像小魏这样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的村社区干部还有很多。面对疫情,农村是人口大群体,也是宣传工作的难点。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就要及时切断可能存在的传染链接。志愿者们通过分片实行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将防控宣传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并对前期从武汉返乡的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定期测量体温、上门消毒、观察身体状况。

  连日来,平铺镇18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已全部积极行动起来,他们在村街道主要路口张贴宣传单、倡议书、通告,悬挂横幅,利用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帮助村民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了解,引导村民群众在春节期间、特殊时期不群体聚餐、不走亲访友,少集会,少出门,增强自我防护意识。(通讯员强克喜)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