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战“疫”一线,芜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战必有“方”

2020-02-07 09:58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这一情况,芜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及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联防联控行动,共同做好防疫工作。

  

  “六落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鸠江区四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运用1421群众工作法,发动党员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六落实”筑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安全网”,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力量。

 

  落实组织领导和队伍防护。社区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10人,夯实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并利用1421群众工作法,发动上百名党员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做好防护队伍工作。

 

  落实宣传入户。四湾社区利用2块LED屏和社区工作群和党员居民微信群不间断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知识等普法知识,在各个小区出入口、交通要道悬挂疫情防控标语14条,喷绘布40张;在辖区3023户的小区楼栋里张贴疫情防控宣传画和《致全区居民一封信》等宣传材料。

 

  落实网格摸排。四湾社区对辖区3023户居民进行地毯式入户排查、开展“入户再入户、摸排再摸排、宣传再宣传”活动,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提示做好个人防护,摸排湖北籍外来车辆及人员,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张。截止到2月2日共摸排到的从武汉回来的居民户数是4户,8人;从湖北回来的居民户数是1户,1人。与湖北、武汉返芜人员密切接触的居民户数是5户,7人。

 

  落实小区管理。四湾社区在小区8处居民区主要出入口设置关卡,组织20名志愿者配合物业每天对本小区进入的人员及车辆进行登记,并告知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禁止入内,同时设立废弃口罩回收桶,对居家医学观察户住所内外和小区楼栋进行全面消毒,切断疫情传播路径,做到危废处理到位。

 

  落实特殊管控。对湖北、武汉返芜人员入户测量体温并发放体温计,四湾社区要求返乡人员在家中自我隔离,社区卫计专干通过入户、电话或微信等渠道保持每日联系二次,为该户提供每日测量体温两次服务,实时了解其身体状况,并建议居家医学观察不少于14天。

 

  落实工作纪律。四湾社区在疫情防控期间10名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上级有关工作和纪律要求,实行24小时手机保持畅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随时关注工作群信息,随时待命,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确保高效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参加“抗疫”志愿服务队,机关党员在集结

 

  “我愿意参加党员志愿服务队!”2月2日,这是弋江区直机关工委微信群出现最多的一句话。

 

  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弋江区委、区政府多次紧急调度,街道、社区以及城管、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日以继夜坚守在抗疫一线,区直机关工委积极响应国务院号召,要求2月3日至7日不承担防疫任务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在不影响单位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在家办公、随时待命。随着形势变化,面对基层工作人员人手不足、工作强度不断增加的困境,区直机关工委2月2日早上向全体机关党员发出“青年党员志愿服务征集令”:本人身体健康、非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交通方便、可随叫随到;愿意服从组织安排,凡是符合以上条件的机关党员都可以自愿报名参与志愿服务队。

 

 

  “我以为不会有多少人报名,毕竟现在是疫情爆发期,志愿服务都是在最危险的地方”,区直机关工委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最初发出征集令的时候,最担心的就是“没人参加”,“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已经在抗疫一线奋战了好多天,现在都在请求人员支援”!

  “我在芜湖,我参加!”

 

  “我身体好!请组织分配工作!”

 

  此时的机关党员没有退缩,一封又一封“请战书”出现在机关工委群里,仅仅4个小时,以机关青年党员为主的近50名青年志愿者集结完毕,同时,区直机关团工委也在第一时间向全体机关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出号召,“做好党的后备军,组建团员志愿服务队,统一接受组织安排!”

 

  

 

  2日下午,第一批30名党员志愿者已经投身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他们没有专业的防护设备,甚至连口罩都是自费的。在瑞丰商博城、大地水果市场等高风险人群密集地区,志愿者一户商家一户商家的宣传当前的“疫情形势”,指导商户做好店面消毒、口罩佩戴、人员疏散等工作,劝说餐饮店面特殊时期闭店休业、降低感染风险。“原来群众工作真的不是那么好做的,我们一下午在瑞丰商博城里面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苦口婆心的宣传动员内衣都湿透了,但是党员志愿者以及基层防疫工作人员在疫情面前表现出的高昂斗志和热情让我非常感动!”区征收办的党员志愿者陆建雄在防疫工作群里发出感慨,“向所有在一线的防疫者致敬,今天是第一天,我争取明天做的再好一点!”

 

  “危难之时见党员,关键时刻展党性”,危难面前,弋江机关党员身体力行、冲锋在前,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面时刻飘扬在群众眼中的党旗!

  

  筑起阻击疫情的“迷彩”防线

 

  近日,在疫情日益严竣,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三山区保定新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民兵志愿者,民兵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带头做好群众工作、主动承担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投入到任务最需要、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同志,请下车测量体温”“体温检查正常,请你注意做好防护”民兵小乐说。民兵与志愿者一起,一一拦停每辆来车给所有车辆的车内人员测量体温,仔细询问外地牌照车辆车内人员去向,仔细登记相关信息,一边不忘叮嘱群众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注意驾车、乘车安全,并发放疫情防护宣传资料。

 

 

  社区内,民兵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落实上级安排,到每家每户发放宣传资料,叮嘱群众做好家庭防护,尽量居家少外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保定新城社区民兵以军人的作风,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斗,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抗疫路上那一抹鲜丽的红色防线

 

  “戴上口罩,穿上红马甲,紧急集合!”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芜湖县“红色战队”——党员志愿者、社会爱心团体上下联动,团结出击,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形势依旧严峻,牵动了芜湖县党员志愿者们的心。在疫情面前,芜湖县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号召,克服困难,以志愿方式履行党员义务,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的力量。

 

  各镇(村、社区)迅速建立一支支群防群控抗击疫情党员志愿者突击队,他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战加入疫情阻击战,在一线阵地的各个角落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根据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经芜湖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2月1日,全县出租汽车(含网约车)、小型公交车停止营运,同时芜湖县交通局局党委立即成立党员先锋应急志愿服务车队,保障部分特殊人群应急出行。

  

 

  1月22日,芜湖县萤火虫志愿者协会拿出5000元购买1000个N95口罩支援武汉,并于当天就通过顺丰快递发往湖北省团委办公室。截止至今,萤火虫志愿者协会共收到捐款总额为41432.66元,物资金额达24000多元,参加志愿活动人数达30多人,累计服务约640小时。累计捐赠口罩20320个,耳温枪3支,护目镜170个,酒精10桶,一次性手套2800个。

 

  与此同时,全县爱心企业家们纷纷伸出援手,积极帮忙联系相关医疗物资供应商,纷纷捐款捐物共渡防疫难关。

 

  

 

  让文明之光照亮战“疫”之路

 

 

 

  当前,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南陵县籍山镇五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积极行动,组成一个个小分队为居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在社区书记的带领下,他们一人手拿透明胶,一人手拿《致广大市民居民的一封信》,一栋栋楼道的贴,配合默契;另一队人马手拿音响和防护口罩,现场为居民进行讲解。在辖区的每个路口都能看到他们身着‘红马甲’的身影。

  

  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做到全面“防”、 深入“查”、 重点“控”。 他们都主动参与到排查、防控等工作中去。这抹红色成了寒冷冬日里最暖心的颜色。

  

  (芜湖市文明办综合 )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