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芜湖:逆行自有诗意 战“疫”不负芳华

2020-02-12 14:22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这么一群人,穿行在大街小巷,为居民安心,让群众放心,为防疫敬心。本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南陵县籍山镇望华楼社区党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发布招募令,凝聚正能量、众志成城、战“疫”到底,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致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病无情 芳华有爱

   

  “我不是党员,我可以捐款吗?”一大早社区入党积极分子鲍高林揣着2000元走进了社区。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体人民的心,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辖区广大居民群众自觉行动起来,“守初心、担使命”,积极倡议捐款,鲍高林父子就是其中一员,他是望华楼社区老党员鲍锡流的儿子,也是社区“诗意芳华”志愿服务队其中一员,自社区组织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以来,他在父亲的带领下,主动报名,父子两人分别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巡逻组和消杀组,进行疫情防控宣传。鲍爸爸为了让大家更加熟记防控宣传,编排了一组望华楼社区“硬核”广播:“为了你我他,安全待在家。出门带口罩,回家勤洗手。亲戚不必走,来年还都有。朋友不必聚,回头再叙旧。党员齐聚力,芳华共防疫!”一场看不到你我的美丽相遇和携手,助力更好防疫。

  

  “好人”心牵疫情防控一线 用生命之竿勇救落水群众的辖区居民王刚,是一名“芜湖好人”。面对疫情,他将二个孩子放在父母那里,主动到社区和工作人员一起到辖区张贴标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劝返点,帮助楼道及劝返点消杀。

  

  

  在广大战“疫”一线,更多的“好人”都在默默无闻地奉献着爱心,付诸着行动,他们带头参与“知识宣传、物质捐助”等爱心志愿活动,或冲锋、或支援、或参与,他们全都在用一颗滚热的心,诠释着“好人”的真谛。正如王刚所说:“能够为打赢这场战斗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倍感光荣!”

  

  无私无畏抗疫情 最美社区

  

  “半边天” “谢书记,我报名参加!”说话的是胡小平,她是辖区一名经营户,得知社区正在招募志愿者,第一时间来到社区报名,分配加入疫情防控维修组(负责清理损坏的横幅、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及维修损坏的栅栏),在维修时,她和男同志们一起拿着工具有模有样的干着,昔日商场女精英,化身最美“半边天”。还有一位已经50岁的楼栋长,老党员周阿姨,此次疫情一来,她主动请缨为居家隔离居民当上了“外送员”,只要有需要,她每次都推着小推车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将生活物资送上门。她用坚实的脚步,书写着巾帼力量。

  

  

  “娘子军”们是社区疫情防控战线上一抹靓丽的风景线,她们用最美的身影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凝心聚力齐上阵 争当家园守护人

 

  为有效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望华楼社区克服开放小区多,管理困难等因素,对辖区内开放无物业小区设立劝返点,实行联防联控封闭管理,保障劝返点物资供应的同时及时发动无物业小区居民自发组织成立居民出入通行宣传站,由小区居民担任各组宣传站站员暨值守员,惠泽园小区62岁的李阿姨就是自发参加值守的人员之一,她说“我们老年人能为战胜疫情,出自己的一份力,感到很自豪,骄傲……也希望更多的志愿者能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大家齐着心,合着力,守好我们的小区,我们的家园。”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正是因为一个个你,我,她,你们,我们,他们!我们才敢于逆行,因为背后有你们……(何涌涌)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