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无为市:文明实践见证疫情下的温情

2020-02-13 15:17

  连日来,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无为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纷纷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开展当前工作,通过携手村庄社区构筑阻断病毒的阀门,在防疫实践中见证了疫情下的温情。

  

 

  防疫宣传有温度,口罩安全送到家

  

  “大爷你这是去哪啊,现在全村封闭隔离,可不能随意出门串门。”无为市铁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防疫宣传员王小飞关切的向外出的低保户李大爷问道。“你们天天宣传,我怎么会不知道,这不是家里没有口罩了想出门买点,买完就回去,不会给你们添乱的!”“大爷你先回家,现在口罩紧缺药店也没货,待会我给你送口罩去。”目送李大爷原路返回后,王小飞一路小跑回家把自己备用的口罩送到了李大爷和其家人手中,临走时不忘叮嘱缺什么东西在手机里说一声,下次给大爷带过来。带上口罩后的李大爷连声称谢,表示坚决配合村里的防疫工作不再出门了。

  

  文明实践站转岗代购站,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老胡,这是你家的肉、花生米、还有豆腐,对吧?”“孔师傅,你要的是鱼,西红柿,蘑菇,还有酸菜。”自村庄封闭管理以来,为了减少村民外出风险,无为市大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孔祥玉便担任志愿者,和村里其他志愿者共同抗起全村的日常采买任务,村里的便民服务微信群转岗成了物资代购群,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晚上在群里接单,白天分配代购任务,帮助全体村民采买日用品、蔬菜水果,便民举措减少了群众外出流动,方便了老年人居家生活,更避免了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守护了村庄安全,村民们纷纷在代购群里给实践站志愿者竖起称赞的大拇指。

  

  值班员充当调解员,疫情防控见温情

  

  2月10日深夜,无为市严桥镇八房防疫点走来一位打着伞的红衣女孩直奔卡点。“哎,姑娘,你停一下,这里进出要有出入证的,请出示一下”在此值守多日的严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防疫值班员洪安江向该女子说到。通过问询得知,女子家住红庙,在严桥经营了一家奶茶店,当晚与丈夫发生争吵,气急之下想要回娘家。洪安江劝解道,“再生气也不能不顾自己的安全啊,深夜独自出门多危险。没有出入证,我们也不能让你通过。赶紧和家人联系,接你回去吧。”女子的丈夫也随后赶来,在洪安江苦口婆心的调解下,夫妻二人最终冰释前嫌。目送着二人安全离开,值班员洪安江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以来,无为市29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当前防疫工作开展防疫宣传、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在实践中见证疫情下的温情,在温情中感受城市的文明与希望!(通讯员 王永 孙静茹 刘成国)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