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芜湖: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战“疫”

2020-02-17 16:19

  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芜湖市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力量的优势,组织志愿服务和基层群众力量,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践行志愿服务活动、无偿献血等方式,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无为市严桥镇

  

  无为市严桥镇立足当前实际,聚焦疫情防控,广泛发动群众,把组织发动广大群众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有效手段,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冬春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给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卫生、整洁、干净的居住环境,进一步降低冬春季传染病源传播的风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断病源传播途径,严桥镇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避免开展人群聚集式活动,分散组织镇村干部、党员、环卫保洁人员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各自包抓区域内分散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房前屋后、集镇村巷道、通村通组道路进行清扫,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村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全面铲除病毒滋生和传播土壤。同时倡导群众在疫情期间不串门、不聚餐,充分利用居家闲暇时间清洁家园,勤洗、勤扫、勤擦、勤消毒,力争家庭环境卫生达到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自觉维护好村庄环境卫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桥镇通过镇、村常态化保洁,全镇18个村居环境卫生面貌大幅提升,人居环境提升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与人居环境工作“双提升、两不误”。

  

  

  繁昌县新港镇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狙击战正处于关键时期,新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动担当、多措并举,凝聚志愿力量,众志成城,用自己的方式为打赢这场战“疫”作贡献。

  

  加强线上线下全面宣传。新港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线上线下结合,线上通过公众号、微信等平台,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宣传,解读有关政策措施,抵制不实谣言,营造清朗文明的网络环境。线下通过户外公益宣传广告、社区宣传栏、村广播、宣传车等形式,普及普及相关知识和防控措施,同时开通镇远程教育广场大型电子显示屏同步中央新闻,引导群众传播抗击疫情正能量,增强全社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推进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组织在家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上门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引导群众在疫情防控关键期积极践行移风易俗,延办红喜事、简办白喜事,杜绝各种封建迷信等群众聚集性活动。同时对扎堆聊天、喝酒、打牌等现象进行不间断排摸巡查,倡导群众出门带口罩,做好勤洗手、常消毒等防护措施,树立文明新风。

  

  践行志愿行动共抗疫情。各站所分别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红白理事会志愿服务队、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以及乡贤五老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在各村组、小区、卡口站岗执勤,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登记,发放居民出入证,为他们测量体温,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严格落实每户每2天1人外出采购规定。同时,扫把、铁锹、消毒器等各种清理工具齐上阵,对辖区村组、道路、渠坝等公共区域的卫生死角全面清理和消杀,针对群众使用后的废弃口罩进行集中回收、统一处理,有效阻断病菌传播,筑牢疫情防控环卫线。

 

青年志愿者参加村庄卡口执勤

  

  弋江区火龙街道

  

  2月15日,芜湖迎来今年第一场寒潮,火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韩佳萍正在一线做志愿服务,当她听说血库告急,第一时间前往市中心血站,为爱逆行。

  

  外面雪花飞扬、冷风如刀,市中心血站内却洋溢着浓浓的温情,志愿者们有序排列,静待献血。“在疫情的非常时期,我们作为普通市民,想表达自己的心意,只有通过无偿献血出一份力。”火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韩佳萍完成血液捐赠后这样说道。

  

  

  三山区龙湖街道

  

  2月15日晚,芜湖气温骤降,天空还飘零着小雪,家家户户都关起门窗遮风避寒。龙湖街道碧桂园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却冒着严寒,坚守岗位,仔细排查着每一位往来人员和车辆,担当起疫情防控“守门员”的重任。

  

  

  正值居民们返园高峰期,检查容不得一丝马虎。从拦下车辆到测量体温,从检查证件到登记车辆、人员信息,志愿者们严防死守,不漏一车一人。下雪虽冷,战“疫”一线依然众志成城。

  

  

  (通讯员: 严文明 周维荣 童星星 吴滢 )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