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无为市:文明实践志愿者 火线淬炼真金底色

2020-02-18 11:0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为全市29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6000多名志愿者以疫情为号令,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战火”中淬炼出真金底色。

  

图为陡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岗

  

  “红马甲+小喇叭”,当全民宣传的“排头兵”

  

  “大小喇叭齐声响,防疫知识送到家!”面对疫情,陡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红马甲”第一时间站在防疫第一线,助力宣传引导。从防疫战争打响的那刻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拿着小喇叭移动穿梭在陡沟镇的每个角落,不间断地“播报”着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识,挨家挨户发放防疫知识宣传资料,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村庄里的大喇叭和宣传车播放的内容,因为时间和距离的关系,听得不是很清楚,这些志愿者就扛着小喇叭,跑遍了全村,一遍遍放录音,又挨家挨户地送资料讲解,连我们不识字都能听懂。”张桥村赵世新说道。

  

  移风易俗,当文明新风的“倡导者”

  

  “阿叔,您的老父亲去世了,我们都很悲痛。但是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请你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为了大家的健康,按照相关要求不聚餐简办白事,请您理解。”经过陡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劝导之后,陡沟社区居民朱先生决定简办丧礼,不给大家添麻烦。

  

  为了进一步落实好防疫期间因操办红白喜事发生人员聚集情况,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新风志愿服务队成员入户摸排红白事“线索”,发放《简办红白事倡议书》,宣传引导村民在特殊时期简办红白事,做到家底清、信息明、早劝诫、早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已取消或延迟或从简操办的红白事宴席三千余场。

  

  暖心“逆行”,当志愿服务的“先行者”

  

  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各类志愿服务资源有效整合,调配合各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不同能力不同岗位,不同身份同样奉献。

  

  2月15晚,无为全市各地普降大雪,气温骤降至零下。但在陡沟镇多个地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依然值守在村口、交通要道等设置关卡,对进入人员实行测体温、登记信息等疫情防控排查,为隔离群众购买食物及日用品,成为了风雪中,最暖心的“逆行者”。

  

  红星村老党员志愿者吴永龙,已近古稀,听闻疫情后主动报名协助村里开展工作,他每日协助挨家挨户统计,逐人逐户摸排,对进出村庄的车辆进行严格登记和排查的任务,从初二开始,没休息过一天;双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村总支书记奚田顺除夕刚到成都与家人团聚就收到防疫工作的通知,他立即购买了高价飞机票连夜赶回,奔赴在战“疫”一线......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还有着许许多多这样义无反顾的身影。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在关键时期他们心怀大爱、无私奉献,是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初心的真实写照,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在疫情笼罩的晦暗里,是他们群众身旁的一盏明灯,光之所耀,经久不灭。(通讯员 许瀚文 谢雨欣)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