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南陵县:鹞子放归自然,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生态圈

2020-02-22 17:55

 

  2月20日上午,南陵县何湾镇街道居民丁三将一只野生动物送到镇派出所,经何湾镇林业站工作人员鉴定,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雀鹰,俗称鹞子,所幸经过观察其状态良好。鹞子属于鹰科,小型猛禽,体长30-41厘米,冬季主要栖息于低山丘陵、山脚平原、农田地边和村屯附近。丁三说,上午10点左右,他在家里突然听到响声,循声看见一只鸟撞击到他家的玻璃上并昏过去了,他赶忙过去将这只鸟收拾起来。这时一个邻居走过来,跟他说道:“能不能卖给我,我想养起来。”想起平时镇里经常播放保护野生动物的广播,他心中揣测:这种鸟很少见,可能是野生动物,需要保护起来,就立刻拒绝了,并将相关政策讲给邻居听。

  为了放生后其能有效生存,镇宣传委员张先水带领镇林业站工作人员及镇派出所民警,驱车专程将该只鹞子送至生态环境较好的胆塘水库边进行野外放生,让其回归大自然,繁衍生息。

  南陵县地处皖南丘陵向沿江平原过渡地带,野生动物种类较多,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发了全社会对保护野生动物的高度关注。2020年1月31日,南陵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布《致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志愿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带头并广泛宣传拒绝野味,保护野生动物;设计制作保护野生动物抗疫公益广告,通过“两微一端”等载体展开宣传;各级文明实践站所每天通过广播、小喇叭、宣传车等不间断播放野生动物保护相关音频等,努力让“拒绝野味,保护野生动物”成为全民共识。

  在南陵县长乐村野生扬子鳄保护区,“春谷雨”志愿服务队成立志愿巡护队,对保护区巡护巡查,及时掌握野生扬子鳄及其栖息环境动态,密切关注野生动物健康状况,严防猎捕、交易等非法行为;同时对保护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设立出入口检测点,人员进出一律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加强周边日常环境保洁和消毒工作。(吴润朝)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