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讲堂!无为市疫情防控“文明八条”

2020-02-24 11:34

  随着全市各地新冠肺炎疫情确诊人数连续为“0”,部分企业已开始陆续复工、人们开始返回工作岗位,我们热爱的这座城市正在逐渐“苏醒”。但此刻,却丝毫不能放松,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

  

  面对疫情防控的新阶段,我们还需怎么做?无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如下倡议:无为市疫情防控“文明八条”

  

  一、 文明复工按规定,安全防护不放松

  

  日前,全市范围已陆续开始复工,但面对依旧严峻的防疫形势,我们不可掉以轻心,要严格按照《安徽省复工企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职能(试行)》文件要求,做好安全防护不放松。

  

  二、 文明传播听官宣,不信谣言不传谣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每个无为人都应该保持客观冷静,不做谣言的传播者。

 

  三、 文明新风破旧俗,红白喜事不大办

  

  在疫情期间,广大群众要自觉摒弃陋习,争做移风易俗带头人,提倡婚事缓办、丧事简办,杜绝婚事、丧事大操大办。

  

  “电瓶车接回新娘”

  

  下图这对新人是无城镇黄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村党支部书记陈恩胜的儿子和儿媳妇,一场简朴别致的婚礼瞬时成为了村里的一桩美谈佳话。陈书记家的婚礼让全村的人认识到,儿女结婚虽然是大事,然而眼前疫情防控更容不得半点马虎!

 

  

  四、 文明出入有秩序,减少出门不扎堆

  

  外出时,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并主动配合社区等公共场所做好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

  

  一线防疫人员任务重、压力大,请广大市民朋友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尊重,等候检测登记时请多些耐心包容,为提高登记检测效率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五、 文明餐桌拒野味,错峰分餐不扎堆

  

  食用野生动物容易造成动物疫病在野生动物、畜禽和人之间相互感染,在此号召每个无为人文明餐饮,在疫情期间错峰分餐不扎堆。

  

  

  六、 文明诚实不瞒报,主动登记要做到

  

  案例:据无为市公安局发布消息,开城镇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花某某在返乡前期刻意隐瞒其近期武汉旅行史情况,其儿子、儿媳在隔离期间,不遵守有关规定,随意外出和人员交往,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花某某目前已被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法律提示: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依照刑法第三百三十条规定,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不构成犯罪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七、 文明环保讲卫生,口罩垃圾不乱扔

  

  使用过的口罩,可扔至有害垃圾箱,或送至指定地点,杜绝病毒二次传播。在这场战“疫”中,每个无为人都应该身体力行,保护好我们的环境。

 

  

  

  八、 文明志愿暖人心,守望相助传真情

  

  志愿者的参与,社会力量的支持,邻里间的守望相助都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每个人尽己所能,每个人做出自己的贡献,就能让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网络织得更牢更密,就能形成彼此支撑,从而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图为志愿者为府苑小区隔离人员代购生活物资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