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三山区:“疫”线上的那抹“红”,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添彩

2020-02-26 10:44

  抗击疫情,有爱同在。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三山区三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者们迅速投入到抗“疫”第一线,他们不分昼夜地挨家挨户摸排、登记、宣传;他们在寒风冷雨中坚守卡口,筑牢守卫家园的“红色堡垒”;他们为方便居家隔离户的生活,开展“你下单,我跑腿”志愿服务……他们用平凡的举动,时刻温暖着人心,以实际行动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力量!

 

  身先士卒 敢于逆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三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者们争先行动,与各村(社区)工作者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志愿者们不仅配合各村(社区)在辖区内各值守点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认真排查来往车辆,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还对小区公共场所、楼梯进行消毒杀菌作业,做到消杀彻底、认真仔细、不留死角,减少病毒细菌传播途径,筑牢群众健康防线。同时,围绕家庭信息、接触人员、健康状况等方面,对辖区内村庄、居民小区开展排查登记工作,同时将排查登记与疫情宣传相结合,开展逐门逐户摸排走访,详细登记居民情况并在小区入口张贴相关防疫宣传知识。

 

  “管家”代购 助力隔离

 

 

  “你们在家情况怎么样?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吗?还有什么生活用品需要帮助购买吗?我们给你送米和菜来了。”为有效阻断传染源,新型冠状病毒侵袭以来,上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义务为居家观察对象提供微信“代购”送生活用品上门服务。此外,志愿者们还会在微信上与居家观察对象聊天,以关怀关爱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齐心协力共度隔离期。“要啥买啥,还帮我们取快递,真的是太贴心了,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居家观察对象纷纷为志愿者们点赞。

 

  热血战“疫” 传递爱心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阻断疫情,不阻断情。2月17日,三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在湖滨公园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在新冠肺炎防控关键时期,为避免人员聚集,大家保持一米距离排起了队伍,按时间分批次进行献血,现场秩序井然有序。经过登记备案,测量体温、血压,手部消毒等一系列手续后,志愿者们依次走进献血车献血。其中一名志愿者说:“虽然自己不是第一次献血,但是心里从未有过如此的紧张和激动,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一点付出,为抗击疫情贡献微薄力量。”

 

  免费义剪 情暖“疫”线

 

 

  “春节到现在,理发店都没有营业,感谢志愿者来帮我们剪头发,感觉清爽了好多。”2月18日下午,三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社区门口开展爱心义剪志愿服务活动,免费为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理发。义剪志愿者的到来如一场及时雨,为长时间坚守“疫”线,无暇顾及自己仪容仪貌的工作人员送去了温情又实在的服务。此次“爱心义剪”活动,社区各值守点的街道干部、党员、居民小组长、物业人员、公安、交警等共三十多人分批次参加,来理发的人员必须佩戴好口罩才能进入,有效保证了人员安全。

 

  爱心慰问 温暖人心

 

 

  “今天冷,你们辛苦了!这是刚出锅的饺子,大家赶紧吃,暖暖身子吧!”2月21日下午,孙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送温暖志愿活动,志愿者端着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一线防“疫”值守人员手中,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慰问。接过志愿者盛好的饺子后,大家各自走到相对独立的区域,吃的同时,脸上显得非常满足。热乎乎的饺子暖人心。一线防“疫”值守人员纷纷表示,心里很暖,很感动,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做好相应的疫情防控工作。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三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者们,用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用热情服务和昂扬的斗志描绘着最美志愿者形象;用奉献和担当点染出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底色,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添彩。

  (朱彬彬)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