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芜湖县:复工复产正当时,文明实践来助力

2020-02-27 10:36

  当前,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春耕备耕也在稳步推进。芜湖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作用,协调县直单位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统筹全县社会近7000千志愿者,在复工复产中发挥文明实践力量,成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搭起群企供需“信息桥”

  “受疫情影响,我们外出不了了。通过社会各方面的宣传,我了解到开发区很多企业都缺人,而且待遇也不错,我准备留下来一直干下去,不出去了。”六郎镇周皋村陶春兰说。

  “本来初八有招聘会,我正打算去找工作呢,现在也取消了,我也不知道咋办了!”这是疫情期间,很多返乡务工人士的心声。对此,芜湖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湾芜人才网”“安徽新芜人才”“新安人才网”等线上招聘平台,发布就业岗位信息14000余个,首创上传芜湖县公共就业中心求职登记系统。

  为了全面做好疫情当下的复工复产,让用工和求职“零距离”。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挥阵地作用,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就业招工信息;在重要路口悬挂就业宣传条幅900余条,多广角,全方位地做好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宣传。并安排志愿者、专车帮助有求职意向人员与企业进行对接和面试的有关事宜。为企业复产解决用工之急,为群众解决就业之困,形成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的良好态势。

  构筑企业复工“防护墙”

  “大家排好队,保持距离,测好体温,一个一个有序入厂。”早上7点,芜湖鹳山仪表有限公司的芜湖县融媒体中心志愿者何业民便早早来到企业,守在企业门口的体温检测点。“走廊过道、卫生间消过毒了吗?”待复工企业员工陆续上班,他又逐一检查防疫消毒是否规范到位。从进出企业的防疫管控、“一员一档”每日情况更新,到厂区消毒、食堂用餐管理,这些都是志愿者需要一一了解、一一“监管”的事。

  “因为是特殊时期,前期我们在拟定复工方案时,有许多拿捏不准的地方,多亏了县委宣传部联系我们企业志愿者,及时来到企业给我们答疑解惑、协调沟通,我们才能顺利复工。”昌乐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在芜湖乐佳电器公司厂房内,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紧张的忙碌着。韩林总经理介绍说,公司之所以能够顺利复工复产,得益于县科技局志愿者精准帮助。

  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所涉及的疫情防控、员工管理、物资协调等各类问题,为企业提供“管家式”、“保姆式”服务,精准保障企业有序快速复工复产,是当前全县的一项重点工作。截止目前,县直单位共派出近1000名志愿者下沉到开发区企业,有效实现了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

  做好春耕备耕“指导员”

  初春,正值油菜营养吸收和生殖生长并进期,是油菜需肥最多的时期。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无法到地里打理油菜,杨明荣在家中急得团团转。就在这时,红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安排农技志愿者上门服务,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当即联系工人、肥料供应商,在红杨镇疫情应急防控指挥部的帮助下,及时畅通送货车辆进村道路。一时间,工人来了,肥料也来了。在做好分开就餐、定时消毒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杨明荣和工人们着手施肥……

  红杨镇月湾村种植大户翟笃震最近也在发愁。春耕已经开始,但是土地还没翻整,蔬菜大棚也没搭设,稻种也买不到,一桩又一桩烦心事让翟笃震愁得几夜没睡着觉。知此现状,镇农技人员先上门了解情况,后又将情况反馈到县农业农村局。经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经销商当天就将稻种全部送到了翟笃震的家中,翟笃震足不出户就解决了买不到稻种的困难。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也积极联系农机器械和大棚搭设材料供应商,第二天便开始了土地翻整工作。

  据了解,芜湖县组建了130余人的农技指导服务团队,将全县农农业大户进行网格化细分,每名农技指导员包保6户,并要求指导员做到“常询问、速回复”,为全县农户春耕备耕提供精准化、“管家式”服务。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