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芜湖:文明实践花开战“疫”一线

2020-02-27 17:19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到关键时刻,芜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作用,组织爱心团体、志愿者冲在战“疫”一线,用文明引领时尚,用爱心凝聚力量,积极落实防疫心理干预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注入动力与活力。

  

  奇瑞108名志愿者撸袖献血

  

  2月26日上午,一辆贴着“爱心献血,奇瑞为抗疫加油”标语的大巴车从奇瑞集团总部出发,载着首批17位爱心志愿者驶往市政务中心献血点。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奇瑞集团108位志愿者将分批次集体献血3万多毫升,为抗疫行动助力。

 

  图为来自奇瑞公司的志愿者们撸袖献血,助力战“疫”。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临床用血告急。奇瑞接到市献血办号召无偿献血的倡议后,从2月18日发动组织,按照28天未离开本市、未与风险人群接触等一系列条件严格筛选,短短4天内,就成功招募到108名符合献血条件的志愿者。”据爱心献血的组织者、奇瑞控股集团团委副书记沈永明介绍,这些志愿者来自奇瑞集团各部门和子公司,平均年龄35岁。按照疫情期间人员不集聚原则,全部志愿者将分为7个批次,在2月26日至3月4日期间,前往市指定献血点献血。这批血液将在保障芜湖临床用血的同时,支援湖北地区抗疫用血。

  

  奇瑞研发总院工程师汪健安是首批参加献血的志愿者之一。得知自己的血液检测结果合格后,他松了一口气,卷起袖子坐上了献血椅。汪健安老家在湖北孝感,家乡有3位亲人都是医生,此次都在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奋勇作战。“我不是医生,不能上一线救人,只能通过献血这种方式做出我自己的一份贡献。”汪健安说,得知集团组织员工参与无偿献血后,自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这次疫情,芜湖用多种方式驰援湖北,驰援我的家乡,奇瑞也通过捐款捐赠等多种形式驰援抗疫战场,让我深受感动。”

  

  自2003年起,奇瑞已连续17年定期组织无偿献血公益行动,成功献血员工约6500人次,还曾出现李昱、曹雪渊等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奇瑞也因此多次被评为“芜湖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芜湖市无偿献血先进集体”等。

  

  近一个多月来,面对突发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奇瑞集团通过捐款捐赠、海外采购、生产救护设备、公益服务、爱心献血等多种形式,倾己之力驰援抗疫行动。其中,奇瑞集团捐赠1000万元,提供现金、专用救护车辆以及医疗防护物资等。奇瑞海外团队启动全球采购,从海外采购共计22万件医用物资,交付政府部门用于疫情防控。奇瑞瑞弗自大年初二开始紧急生产工信部前后两批任务,共计40辆负压救护车,用于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重大传染病人的安全隔离与转运。奇瑞出租先锋车队当仁不让,以党员为主的15名驾驶员自愿加入芜湖党员应急服务车队,奔波于医院和困难群体之间,为奋战一线的医务人员及老弱病残孕提供志愿服务400余次,成为疫情期间的“逆行者”。

  

给封闭小区免费送菜上万斤 农业企业爱心在行动

  

  疫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关注,一向默默无闻的农业企业、朴实的农户们深明大义,关键时刻捐钱捐物资,地里的蔬菜水果、仓库里的大米都是他们捐赠的物资,很多企业还捐钱、捐口罩、捐取暖器,其中芜湖县一家庭农场自疫情以来,连续向七个社区人员免费送蔬菜上万斤。

 

  

  疫情发生不久,芜湖县军海家庭农场负责人颜世军主动联系当地政府,要求无偿捐赠蔬菜给需要的人,在当地政府联系下,他家的辣椒、茄子、韭菜、青菜等蔬菜和仓库里的冬瓜等全部被搬上车,运送到当地的七个封闭小区,由当地居委会人员负责接收,分发给需要的人。如此连续多次,截至目前已经捐赠了一万斤蔬菜。

  

  前不久,颜世军还在弋江区政府安排下,拉了3000斤冬瓜和3000斤青菜送给辖区的社区。“疫情最紧张时,很多市场都没开放,人们买菜成了问题,干脆全部捐赠出去,社区集中分发总比人们零散去市场买好,对疫情防控也有好处。”朴实的颜世军说。这几天,他正忙着在大棚里种新一轮的蔬菜,因为没有工人,都是自己干。

  

  疫情期间,南陵县永兴米业有限公司向南陵县慈善协会爱心捐赠人民币4600元,同时向籍山镇政府送来了方便面400箱、火腿肠100箱、面包49箱,共3.6万元的物品,为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镇、村(社区)人员送去一片爱心。南陵县家发镇远近闻名的“蘑菇状元”——南陵县东梅食用菌种植家庭农场法人代表范中东,为疫情防控捐赠了5000元。芜湖市将军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向南陵县慈善协会捐赠了6666元。

  

  鸠江区德弘农业生态有限公司和芜湖市响水涧农业生态有限公司向抗战在疫情一线的芜湖市四所定点医院捐赠了8000斤蔬菜和1000斤“芜湖大米”。繁昌县繁华生态农业、江腾农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向县医院食堂捐献蔬菜1500斤。芜湖传云绿色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捐出8000元的口罩。芜湖润程家庭农场捐水果十框,咸鸭蛋两箱,榨菜茶干各一箱,火腿肠四盒,另加现金2000元。九灵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捐1000斤稻鸭米。芜湖飞高农业有限公司分别给花桥镇复兴村、朱桥社区、横岗社区送去价值3000元的物资。

  

  据了解,爱心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

 

  心理干预之“花”在“疫”线绽放

  

  疫情防控是场持久战。随着时间的推移,无论一线医护人员还是普通民众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疲惫、倦怠等情绪,急需舒缓。对此,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指导要求,我市成立了由市四院牵头组建的市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心理救援医疗队,对各种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提前识别,尽早介入。

  

  针对防疫需要,我市心理支援迅速跟进,这支心理救援医疗队已承担起为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各定点集中观察隔离点、医疗机构留观病房提供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工作。

 

  

  日前,市四院心理救援医疗队由心理专家带队,先后到市、县(区)各定点疫情集中观察隔离点,详细了解各点人员留观类型与时限,人群分类,以及身体和心理状况,针对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开展筛查,并重点关注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患者情绪变化。通过筛查,对发现情绪不稳定人员或者精神疾病患者,采取心理疏导、药物治疗、现场诊疗等方式分类应对,及时排解。

 

  心理救援队在开展隔离人员心理援助的同时,也关注到一线医护人员、疾控人员、行政管理等工作人员心理变化,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缓解工作人员紧张情绪。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为战“疫”助力

  

  为助力疫情防控,工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镇村志愿者,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迅速掀起了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一、 丰富宣传方式,注重宣传效果。各村入户发放倡议书,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及时清理垃圾,分类投放垃圾;不乱堆乱放、乱写乱画;厕所卫生干净,生活污水排放有序,积极宣传垃圾治理民生工程工作。

  

  二、 发动党员干部,引导广大群众。以党建为引领,党员主动干、带着群众一起干,活动开始后,镇村干部积极响应,帮助村民整理清洁庭院内外环境,整理摆放农具农资,针对关键区域卫生死角,大力整治杂物乱堆乱放现象,加强日常环境卫生。引导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对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堆放,不随地乱扔垃圾,共同关心和支持农村垃圾整治工作,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垃圾治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民卫生意识。

  

  

  三、 实行全时段清扫、宣传、巡查,加强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建设,保洁队伍每天坚持保洁,常态化管理,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备,配齐配全垃圾桶、垃圾转运车等环卫设施,开展全方位重点整治,提高了农村垃圾收集保洁效果,确保群众生活干净舒适。

  

  四、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爱国卫生人人参与。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防病除害意识,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建干净整洁、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芜湖市文明办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