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无为市蜀山镇:让文明新风与抗“疫”同行

2020-03-02 16:23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疫情防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无为市蜀山镇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正能量,倡树新风尚,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全面提高防疫软实力。

 

  倡导移风易俗引领文明风尚。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贴近群众的优势,加大宣传引导,倡树文明新风,积极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不断强化群众思想认知,提倡丧事简办、婚事延办、其他事不办,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群众纷纷响应,主动取消。经统计,抗疫期间全镇共取消宴席268起,其中取消新婚仪式117起、延迟婚期43起,丧事简办31起,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聚集引发疫情传播蔓延的风险。倡议通过微信贺喜、网络送祝福等方式联络亲情,提倡采用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寄托哀思、革除陈规陋习从我做起、让涵育文明新风悄然行动成为一种习惯,让文明新风吹开健康幸福之花。

 

  开展志愿服务凝聚强劲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镇志愿者们按照就近就地原则,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设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岗”,“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服务体系,“红马甲”“红袖章”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彰显了志愿服务的强大魅力。截至目前,发动党员、退休老干部、单位职工、群众等志愿者670人.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移风易俗、义务宣传。 

 

  树立典型事例弘扬社会正气。组织各村(社区)、各单位聚焦先进典型宣传报道,深入挖掘抗“疫”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如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镇村干部、积极主动值班值守的贫困户,爱心捐赠防控物资的企业和各界人士、舍小家,为大家的医护人员等。目前已推出《即是夫妻,也是“战友”,向疫情发出冲锋的两口子》、《贫困户助力疫情防控战》、《大事难事显担当 危急时刻显本色》、《抗击疫情中,来看一位基层卫健人的初心和担当》等30余个先进个人和集体。集中展现了我镇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

 

  (蜀山镇 丁琴)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