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无为市:文明实践暖人心,守望相助共战“疫 ”

2020-03-03 11:14

  连日来,无为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种资源,凝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力量,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投身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凡人善举的“小行动”汇聚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红”力量。

  爱心义剪暖“疫”线

  您为我们隔断病毒,我为你们剪去烦恼。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战斗在抗疫一线的镇村工作人员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没有时间也没有地方理发,这“头等大事”成了他们的一大难题。安徽省“月评十佳”志愿服务典型、助人为乐“芜湖好人”、锦绣无为志愿者协会会长吴骏近日带领几名爱心理发师成立了“锦绣无为·爱心理发小分队”,并先后前往多个镇和交警、城管等部门,为400多名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理发服务。“看到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我也非常想出我的一份力,希望能用这样一个小小的行动让在一线战斗的同志们感受到温暖和支持!”爱心理发队队长陈士超说道。

 



  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组织志愿者为这些天在抗疫一线的镇村干部及医护人员开展免费理发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许多一线工作人员忙得没有时间理发,我是理发师,为他们理理发,好让他们清爽上阵,这也是我为打赢这场战争贡献自己一点小小的力量。”泥汊镇双进村理发店老板朴实的说。

  无偿献血献爱心

  受疫情影响,为尽快筹集医疗用血及支援湖北的预备用血,无为市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缓解临床用血。全市党员、群众志愿者纷纷响应、踊跃报名献爱心。无城镇司法所向社区矫正人员发出号召,希望身体健康的社区矫正人在参与其他防疫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减轻防疫用血的压力。2月26日上午,社区矫正人员蒋某响应号召积极参与献血,他说:“这次参加献血让自己感受到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同时,也为防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自己感到前所未有的快乐”。在市城市防洪排涝管理处工作的徐开能是单位的负责人,是一名党员也是退役老兵,听说血库告急,2月21日,他带头亮身份、做表率,奔赴芜湖市中心血站献血,当工作人员问他献多少,他说:“现在武汉血液如此紧张,我做为一名党员和退役老兵肯定尽量多献点”!同时他还动员单位同事们积极献血,在他的感召下,该单位又有三名同志前往血站献血,奉献爱心。

  “线”上防疫树新风

  面对疫情防控的现阶段,我们广大市民需要怎么做?近日,无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形式,开展《抗击疫情文明同行》线上文明实践大讲堂,利用电视台、智慧无为APP、无为发布、文明无为等微信公众号对外展播。

  组织“法律普及”志愿服务支队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15期疫情防控普法小视频,重点围绕疫情防控期间的有关法律知识,开展“共同战‘疫’,普法同行”主题线上普法实践活动;通过视频录制、广播录音、H5图文等形式展示全市在此次疫情防控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组织征集以全民战“疫”、志愿者在行动、邻里守望、致敬“逆行者”等为主题的具有无为特色的公益广告、宣传海报进行展播,让广大市民“宅”在家中感受疫情防控“最强音”,让健康文明生活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成为市民们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