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无为市洪巷镇:文明实践当好战“疫”的“领头羊”

2020-03-04 15:09

 

  面对疫情,无为市洪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十三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起来,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用责任感和行动力诠释正能量。

  

  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

  

  “王大哥,你们家新添了孙子,祝贺祝贺啊。你们家今天想摆几桌酒席庆祝庆祝我们也很能理解,但现在啊,特殊时期,防疫形势严峻,响应号召移风易俗,也是为了自己和小孩子的身体健康,我们啊不聚餐,喜事简办怎么样啊?”2月15日一大早,洪巷镇卫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王义平在听说了王青华家想摆三朝酒来庆祝孩子出生后立马赶到王家劝导喜事简办。“要的,要的,你们放心,这倡导移风易俗、喜事简办我们天天在广播听到,我们说的庆祝就打算在门口贴几个喜字,加上小孙子一家五口吃点饭,喝点酒。大操大办又浪费,又不安全,我们不搞的。”

  

  疫情防控以来,洪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力倡导不串门拜年,不聚会聚餐,用视频微信联系交流,严格摸排丧户信息,及时上门宣传移风易俗,对有意向大办的家庭及时上门劝导。截至目前,洪巷镇未出现大操大办,集中聚餐现象。

  

  

  点滴爱心筑牢抗疫长堤

  

  “喂,是范主任吧,我想捐款,能否提供一下账户?”2月2日,洪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范成辉接到了志愿者戴春敏的电话,不多久一笔1000元的汇款到账;2月11日,志愿者田业云捐款2000元;2月14日,志愿者李荣贵捐款1000元......还有八笔匿名捐款,伴着一句简单的“你们辛苦了”转到了洪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目前为止,洪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已收到53843元来自志愿者们的爱心捐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点一滴汇聚起来,承载着所有志愿者对社会的责任和满满的爱,谱写了一曲“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的壮丽凯歌。涓涓细流,汇聚成河;点滴爱心,汇聚成海:众志成城,筑牢抗疫长堤。

 

  

  志愿队伍担当逆行一线

  

  “哎哎,不许进啊不许进,先出示通行证,再配合做个体温监测,登记好没问题才能进去的。”说话的是卫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田小牛,从大年三十开始,他就加入到防疫志愿者队伍,在村口卡口处站岗。像田小牛这样志愿者在洪巷镇还有很多。

  

  一名名戴着红袖章、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洪巷镇的大街小巷,发防疫宣传资料、卫生清扫、劝戴口罩、为居家隔离家庭送来生活必需品......他们有的是党员、有的是群众、有的是大学生,但现在,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防疫志愿者。疫情之下,他们是驱散阴霾的微光。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洪巷镇14个文明实践所站抗住压力,在每一个急难险重的关头,拨开迷雾抓住关键,排除干扰解决问题,凝聚人心奋勇战斗。

  

  (通讯员:奚明珠)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