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严桥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脱贫攻坚新模式

2020-03-23 17:06

  严桥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通过政策宣讲引领、干部帮扶引导、典型榜样带动,补足精神之钙,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助威,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3月17日,无为市严桥镇明堂村贫困户汪俊荣接到驻村工作队送去的鸡苗时高兴地说到“帮扶单位为我家买来了200多只鸡苗,以前从没想过在自家后院里还能养这么多鸡,我要好好喂养,今年一定要脱贫。”

 


  陈永芳是汪俊荣的妻子,2018年在家中突发脑梗,村里得知后立即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多方募捐到十余万元善款,经过全力抢救后总算活下来了,但一直陷入昏迷,常年需要人照料,对这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经过规定程序,明堂村于2018年将该户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其享受到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一系列政策,申请了村级光伏公益性岗位,去年家庭总收入24938元。

  “因为妻子常年生病在床,另外家里上有老、下有小都需要人照顾,无法外出务工,去年在政府的政策扶持下,收入有了增加,但还想着利用家里的院子发展养殖业,然而苦于缺少资金,未能如愿。”在一次走访中,汪俊荣向帮扶联系人芜湖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萍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扶贫先扶志,我们提倡贫困户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地理条件发展养殖业,通过政策输血和自身造血、大户带动等措施来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明堂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昭明说。

  除此之外,严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大力开展了技能培训,为贫困户们提供技术扶贫。无论是精神鼓励还是技术帮扶,严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扶贫道路上走得铿锵有力。

  为落实好贫困户“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工作要求,按照“四带一自”发展模式,帮扶单位芜湖市司法局投入了8000元,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亲自动手沿着屋后菜园和池塘四周安装铁丝网围栏,搭建了约300平米的养殖场地,建成了6平米禽舍,并帮助购买了210只鸡苗和200斤鸡饲料。此外,该村养殖大户军玉秀家庭农场将全程免费提供养殖技术指导。

  “现在每天一起床就忙着喂鸡食,看着蹒跚而行的鸡仔,生活充满了希望。”汪俊荣说,“政府的帮扶是雪中送炭,增添了我的干劲,等今年脱贫了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早日走上致富的路子。

  严桥镇充分发挥镇、村两级文明实践的阵地作用、聚力作用和辐射作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引导人民群众积极“传家风、淳民风、树新风”。基层志愿服务队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孝老爱亲、洁净家园、扶贫帮困、化解矛盾、生态环保、移风易俗、邻里相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