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共同战“疫”同心圆

2020-03-25 09:28

  3月份以来,无为市洪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高举战“疫”旗帜,文明赋能,志愿领航,组织动员全镇广大志愿者投身到抗疫前线,凝聚暖心力量,共画战“疫”同心圆。

  

  聚民心,凝聚全民战疫众力量

  

  3月16日,洪巷社区80岁的老党员洪建美将包裹着1000元的信封交到了镇政府工作人员的手中,表示要为防疫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但考虑到洪建美年事已高,家境也不宽裕,镇负责人决定将捐款退还给老人,老人家没有同意,他说道,“我是党员,有责任也有义务尽一份力,现如今,全靠党和政府,我们现在吃穿都不愁,这点钱算什么。”在老人的再三坚持下,政府收下了这笔特殊的捐款,并向他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疫情面前,全镇13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组织发动志愿者积极投入抗疫一线,凝聚全民抗疫力量,参与防控的各类志愿者达 1100余人。

  

  强信心,提振全民战疫精气神

  

  3月15日,联合村党支部书记、实践站站长李建华8点准时在村广播室召开书记广播会, 播报当前防疫注意事项。通过每日的广播会,联合村的群众对全镇乃至全市周边的疫情防控最新态势深入了解,解除疑惑,安抚情绪,坚定百姓战胜疫情的信心。

  

  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3个村级文明实践站以广播、流动喇叭为宣传媒介,及时发声,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指令;组织宣传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制作接地气、最新版的音频、视频,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播放投送,宣传引导群众绷紧防疫弦,站好防疫岗位,全力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带领志愿者们守卡口、巡村庄、购物资、解时难,用实际行动提振全镇干群抗疫的精气神,坚定战疫的决心和信心。全镇47000余干群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各尽自己的一份抗疫力量。“战疫情,共担当,同命运,同守护”是全镇人民的共同心声。

  

  暖人心,解决战疫“民生事”

  

  近日,姥山村贫困户黎金保的慢性病药快见底了,市里、镇里都咨询过,没有该类药物。姥山村的支部书记、文明实践站站长鲁东升接情后,多渠道打听,最终帮助黎金保购到了药物。

  

  由于疫情防控,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不小影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组织志愿者摸底调查贫困户、孤寡老人、孤儿以及其他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状况,积极化身“跑腿员”、“代购员”、“服务员”、“销售员”,开展一系列的暖心行动,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帮助群众解决他们的“心头事”,让他们吃上“定心丸”。

  

  (徐昌慧 胡文韬)

  

责任编辑:张 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