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拉钩钩:“安徽好人”李琳琳寄情文学同心抗疫

2020-04-03 15:40

  编者按:李琳琳,南陵县籍山镇望华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2015年,她出版了长篇小说《陪读女人》并加入了安徽省作家协会,2018先后荣获孝老爱亲“芜湖好人”“安徽好人”荣誉称号。疫情期间,她以语为盾,投入到疫情防控宣传创作中,小小说《拉钩钩》,真实感人的故事,字里行间饱满的情感,既讴歌了壮举,传播了正能量,也为大家战胜疫情鼓舞了士气,与大家一起同心抗疫。

 

  拉钩钩

 

  林小霞今天特别烦,特别烦!女儿婷婷又在问她:“妈妈,我们还要被关到哪天呀?”她底气不足地回答:“应该快了。”    

 

  林小霞满脸焦虑地站在水池边洗碗,婷婷披头散发和她站在一条线上,可怜巴巴摇她胳膊,哀求着要出去透透气,她的用词那么迫切——必须、马上、立即!    

 

  林小霞放下手中的碗,用抹布擦干双手。她看着满脸稚气的女儿,无奈地叹了口气。  

   

  孩子刚满10岁,这个年龄,说她懂事又不太懂事,说不懂事吧,有时也像个小人精。现在,她只吵着要出去,不想憋在家里,她哪里知道疫情严峻,哪里能理解母亲的焦急和担忧啊!  

   

  丈夫李伟是一名医生,半个月前随安徽医疗队去了武汉。林小霞支持丈夫,但临别时眼里还是盈满了亮晶晶的泪花。李伟一再保证:要毫发无损地回来,并跟她拉了钩钩,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李伟走后,每当在网络上看到那么多人被感染,甚至有医护人员染病离世的报道,林小霞就心惊肉跳!    

 

   

 

  在女儿面前,林小霞尽量不流露出丝毫的紧张。前些天,婷婷嫌家里闷,吵闹个不停,林小霞就陪她下棋、剪纸、翻绳,甚至在地上爬着给她当马骑。所有能消遣的方式都消遣了好几遍。婷婷的审美疲劳了,就憧憬外面的风景且一发不可收拾,今天已发展到不依不饶的地步了。林小霞一边应付着孩子,脑子里一边不停闪现出病人和医护人员的画面……     

 

  思谋良久,林小霞冷不丁询问婷婷:“可想爸爸了?”这一问竟把婷婷问得嚎啕大哭。林小霞那亮晶晶的泪水又汪了出来。她拿出一条橡皮筋,给女儿乱蓬蓬的头发绾结。几滴清凉凉的东西落在女儿的头皮上,婷婷一回头,发现妈妈在哭。婷婷不哭了,抽出纸巾给妈妈揩泪。林小霞顺势把女儿紧紧搂住。母女俩的身心渐渐松爽起来,刚才的烦躁仿佛都跟随她们的泪水流走了。 

    

   

 

  林小霞随手拉开窗帘,推开窗户。此时,有阳光洒进来,很温暖。林小霞摸着婷婷的头,“婷婷想爸爸了,婷婷来演一场关于爸爸抗疫的戏吧!演得好妈妈就带你出去透气。”   

  

  婷婷眨巴着眼睛,反应过来后,就拍着小手绕着茶几乐呵呵地蹦了三圈。   

  

  林小霞自封导演,婷婷扮演她爸爸。导演对演员说:“现在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们,一天工作十二个小时,我们就演四小时吧!要坚持演完,你能做到吗?”

     

  婷婷挠了挠头皮,做出思考的样子。四小时,然后就是自由了!婷婷似乎不太相信有这么好的交易。  

   

  林小霞和婷婷拉了钩钩:“定好了,四小时!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林小霞了解女儿,只要拉过钩的事,她几乎从不反悔。这孩子,像她爸,守信用! 

    

  林小霞向女儿竖起了大拇指,继而开始准备道具。林小霞的动作很快,三下五除二就把雨披裁剪好了,缝纫机一踩,“防护服”就出来了。

     

   

 

  婷婷把“防护服”拿在手上,“嘿嘿”地笑个不停。林小霞也不搭理她,继续去找道具,“鞋套至少要两双,手套至少得四双,口罩不能少于两个,护目镜得有一个……”她一边翻箱倒柜找东西,一边自言自语着。 

    

  林小霞把找出的道具朝婷婷面前一摆,导演的官腔出来了:“现在的防护物资严重欠缺,工作没结束前,防护服不可随便更换,懂了吗?”     

 

  婷婷惊讶地看着妈妈。此时,妈妈的目光严厉得让她害怕。她突然想放弃这场游戏,可一想到已和妈妈拉了钩,这个念头便一闪即逝了。她坚定地点了点头:“我懂。”

     

  婷婷在妈妈的督导下,模仿着电视上的动作,把防护服、口罩、手套、鞋套,还有那个护目镜统统佩戴齐整。

     

  林小霞庄严肃穆地拉开了房门。婷婷看到房间的地上铺着各式毛巾,毯子,这些毛巾和毯子上躺满了各式布娃娃。 

    

  “现在,这些都是被感染的病人,你要尽全力抢救他们。”妈妈说话的语气像个将军,婷婷也跟着严肃起来,“遵命!”  

     

  “医生,救救我,求求你救救我......”婷婷很快进入了角色,她拿着“呼吸机”在这些“病人”之间不停地穿梭.....十分钟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这些“病人”的呼救还在继续。门外,又有新的“病人”等着进来。婷婷开始忍受不住了。每次,当她朝妈妈投去投降的目光,妈妈就朝她伸出手,做出拉钩的手势。婷婷懂得不能中途毁约,于是又逼迫自已不停地投入到“抢救病人”中。四个小时怎么这么漫长呀!她在心中不停地叫苦! 

    

  婷婷慢慢熬着,熬着,感觉窗外光线渐渐地弱了,她估计离“换班时间”不长了。她刚想松口气,又有“病人”开始剧烈地“咳嗽”,像要把肺咳出来似的。那个声音,一下子又揪紧了婷婷的小心脏…… 

    

  婷婷坚持着,又开始极力抢救病人。终于,她还是憋不住了,喊了声妈妈,我错了!我不添乱了!我不要出去了!话还没说完,已有液体顺着婷婷的裤腿淌了下来。     

 

  林小霞亮晶晶的泪水涌了出来,她蹿前一步把婷婷紧紧搂进怀里。

(李琳琳/文 图/何睿雪、张程睿、倪艺恬)

责任编辑:向 陈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