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无为市福渡镇 :防灾减灾知识进乡村,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2020-06-29 09:02

  对生命的尊重和珍视是人类社会永恒不变的追求。在第19个芜湖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无为行”活动之际,无为市福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福渡镇安监部门,联合镇司法所、派出所、文明办、卫生院及供电所,在该镇河坝社区王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开展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宣传进乡村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展板、发放安全知识材料、有奖问答、现场讲解等方式,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居民法律法规意识。帮助广大村民进一步了解防震防火、洪涝泥石流、雷雨风暴天气等地质灾害,燃气、液化气泄漏发生时如何避灾自救逃生,志愿者还讲解了有关交通旅游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居家安全常识。结合当前扫黑除恶及新冠疫情防控,志愿者们鼓励大家张扬正义,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等犯罪线索,坚决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普及新冠疫情防控和夏季传染病防治知识。要求市民拒食野味,不捕猎野生动物,用餐讲究文明卫生,使用“公筷公勺”,尽量少聚集、不扎堆。还介绍了不法分子惯用的电信诈骗、消费欺诈的手段,以提高老人们的日常识别与防范能力。活动现场,医疗志愿者还对群众进行了爱心义诊,回答村民的健康咨询,传播身体保健知识,提高疾病预防能力。村民踊跃参加,场面温暖和谐。该镇10个村(社区)还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车、上门志愿宣传等方式,进一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市民防灾减灾能力。 

  安全宣讲活动,切实增强了广大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素质和避灾自救能力,把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减少到最低程度。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温馨家园、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前提基础。(张守坤)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