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创新思路助实践 乡风文明促振兴

2020-07-02 15:08

  自5月份以来,在沈巷镇保圩葛老八村,不时的就会有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进村入户向村民解读惠民政策,引导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村民们认真聆听,不时互动交流。而这,只是葛老八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活动的一个缩影。作为鸠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之一,保圩葛老八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聚力、辐射作用,精心绘制“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新图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新时代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活动  

  “彩绘上墙”美丽乡村“靓”起来 

  保圩葛老八村充分挖掘本村历史渊源、致富之路、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的传统文化底蕴,并以水墨哲理画、3D彩绘等形式将其展现在墙壁上,做到让每堵墙都会“说话”。通过这种形式,一方面实行文化传承,加深外出务工村民对家乡的归属感,在发展的过程中记住乡愁;另一方面,达到教育作用,让年轻一辈敬畏老一辈的辛勤和智慧,谨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立足过去,更好地开创未来。如今,保圩葛老八村的彩绘墙已经成为当地独具一格的一道风景,每天劳作的人们从此经过,再累的身躯也会变得神清气爽。 

    

 

 

  结合当地特色的手绘文化墙

  “民生食堂”文明之风“吹”起来 

  推行合约管理、整治奢办酒席、树立文明新风、实现移风易俗、构建和谐乡村,这是保圩葛老八村“民生食堂”的宗旨。按照日常性和集中性相结合的原则,把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提倡村民使用民生食堂开展各类婚丧嫁娶等集体活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推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大事小办、小事不办”的新时代文明乡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民生食堂”志愿者,为老人、孩子、低保户和各类困难群体开展节日慰问活动。移风易俗的新风,在保圩葛老八自然村越吹越强劲,从过去的讲排场、比气派,到现在的比文化、比家风,不少村民认为,在“民生食堂”办酒席既新鲜,又有仪式感和归属感。 

 

  民生食堂简介、制度上墙 

  “一岗一责”综合素质“提”起来 

  保圩葛老八村共设置 “党员先锋岗、护渠岗、垃圾分类宣传岗、菜地能手志愿服务岗、家风传承岗、助残岗”等6个乡风文明志愿岗。根据不同的岗位设立若干志愿小分队,围绕提升村民综合素质、建设优美整洁农村环境、弘扬农村文明风尚、丰富村民精神生活等方面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对优化乡风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乡风文明志愿岗”这一有形载体,倡导树立文明节俭、个性现代的婚嫁新风,厚养薄葬、科学文明的丧葬新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节俭新风,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文明新风,带动农民共同提高文明素养,优化农村社风。 

 

  结合实际情况设置的菜地能手岗 

  “双培双带”带动村民“富”起来 

  保圩葛老八村起初主要经济来源靠外出经营豆制品加工为主,为帮助带领村民增产增收,实现家门口就业,村委通过以双培双带农业示范点为切入点进行土地扭转,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吸纳广大村民加入。文明实践站邀请农业技能专家培训农业新技术,并引进新型农作物品种,通过部分党员返乡带头发展当地特色农业,即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形成了多行业齐头并进共发展的态势,使经济收入大大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李莹莹 梁任坤) 

  

  “双培双带”示范点进行玉米种植技术交流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