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三山区保定街道:创新“1+1” 党建领实践 树文明标杆

2020-07-06 09:07

  党建工作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主要是通过改进党组织的工作方式,增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功能。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本质上是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使群众接受党的思想、聆听党的声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今年以来,保定街道焦湾村积极搭建文明服务实践平台,强化文明志愿队伍,抓住文明实践工作的载体,以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树立新时代文明的标杆。 

 

  “宣讲+宣传”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切实强化保定街道焦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政治功能和思想教育功能,利用每月党员学习日,组建由村党委书记带头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开设“书记讲党课,根据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宣讲内容和形式,把“守初心、践使命、善奉献、勇担当、敢作为”的思想贯彻到每个党员,做好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工作。以主题党日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平台,始终围绕“新思想引领群众奋进新时代”这一工作重心,创新举措、丰富载体,组织辖区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红色观影受洗礼,革命传统永难忘”、“弘扬传统文化 ,戏曲走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文艺创作、展演活动,通过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能人讲知识、百姓讲故事,着力营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创建” 架起党群“连心桥” 

  保定街道焦湾村党委,在新时代文明创建工作中,强化党建引领,打造一批职业化、专业化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建立“党员带头、村干部支撑、志愿者为主体”的“党员+村干部+志愿者”联动体系,发挥资源整合的优势,组建文体服务志愿服务队、平安法治志愿服务队以及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等七支特色服务队伍。引导党员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和所学专长,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平台,采取“点对点”、“心连心”的形式,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志愿队深入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开展“党建红助推环保绿 人居环境换新颜”、“大手牵小手  垃圾分类一起走”、“树立低碳理念  践行绿色生活”、“法律援助惠民生,志愿服务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百姓交口称赞。 

  “党性+道德” 树立标杆扬正气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保定街道焦湾村大力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充分利用重要节日、纪念日中蕴藏的宝贵道德教育资源,围绕“推进道德讲堂,弘扬文明新风”的主题,举办“友善季”、“敬业季”、“诚信季”、“爱国季”等多期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道德讲堂活动,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来教育身边的人树典型、立标杆来激励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并邀请辖区居民们共同参与,助推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深入结合,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示思想道德建设成果,营造学习模范、崇尚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以道德建设凝聚精神力量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使党员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陈娩彤)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