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清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培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2020-07-08 09:10

  为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志愿服务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的为鸠江区清水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志愿服务。7月7日上午,清水街道清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者培训会。来自辖区内6支专业志愿者服务队的40多名志愿者参加此次培训会。 

 

  在清苑社区二楼会议室开展志愿者能力提升课堂进行《志愿者心理健康》培训这次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培养志愿者的自我成长及团队管理能力。课程从集体培训、实战训练、督导跟进、朋辈支持四个方面进行志愿者服务能力提升 

  组织集体培训,构建志愿者知识体系 

  通过不同渠道招募到的志愿者,特长、能力、意愿、动机等各不相同,因此,开展志愿者培训,是统一志愿者思想、行动和能力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之一。清苑社区对所招募的志愿者进行差别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志愿者基础知识、专业服务价值、服务对象特征、服务方法与沟通技巧、志愿者团队管理、志愿者服务管理、志愿者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统一培训。通过培训丰富志愿者志愿服务知识体系,深化志愿者对于志愿服务的认知,进而提升其服务能力,为接下来的社区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推动服务实践,促进志愿者角色转变 

  学以致用是参与培训的最终目的,在策划志愿者培训体系之初,清苑社区思考培训内容与志愿者工作的关联,通过课后作业中让志愿者有机会运用所学。俗话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实践看一看。”因此,在分类培训之后,让志愿者参与服务、策划服务、组织实施服务,并有意识地引导志愿者在服务实践中循序渐进地实现角色的转变。换句话说,就是将志愿者从服务的观望者变成服务的参与者,再从服务的参与者变成服务的提供者,进而促进志愿者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的角色转变。 

  加强督导跟进,推动志愿者自主发展 

  在引导志愿者开展服务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志愿者自己无法处理的问题,此时,就需要给志愿者开展督导工作,推动志愿者实现个人能力的提升,进而促进团队能力的成长。清苑社区通过个别督导、团体督导、志愿者表彰和服务授权等方式,实现志愿者及志愿者组织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及自我发展,充分体现“社会工作者+志愿者”联动服务模式中赋权与自主相结合的发展过程。在此过程中,清苑社区需要扮演好督导者、教育者、组织者、协调者、资源整合者等角色,充分相信志愿者,授权给志愿者,使志愿者的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提升,进而有能力、有信心、有意愿参与到长期的志愿服务中来。 

  构建互助体系,营造志愿者团队精神 

  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寻求朋辈志愿者的支持,是提升志愿者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常言道:“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负重,渡河不如舟。”每一个志愿者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就算不能够直接给予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在朋辈交流和分享中也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相关经验。因此,推动志愿者发展不能忽视朋辈群体的支持作用,清苑社区在课程中设置朋辈支持交流活动,让志愿者相互分享、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共同探讨个人及团队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及解决之策,让志愿者从中受益。同时,还通过定期的志愿者团队建设活动,营造团结奋进的志愿服务氛围,增加志愿者团队的凝聚力。 

  通过此次培训,不仅让志愿者们开拓了视野,也增长了知识,并且重新认识了志愿者这一身份,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在以后的社区志愿服务中以更饱满的热情为居民服务,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清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持续运用志愿者能力提升课堂,开展有计划、有目的、有系统的能力提升课程,推动和协助志愿者个人和团体提升自助互助服务能力。高慧玲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