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南陵县:许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多维度打造防汛工作新亮点

2020-07-09 09:25

  许镇联圩堤防总长75.977公里,有漳河、资福河、青弋江、青安江等4条主要行洪河道,44座排涝泵站,70座外河涵闸斗门。圩内面积179.64平方公里,人口11.2万人。面对汛期河流全线超保证水位的严峻形势,许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牢固树立抗大洪、抢大险、防大汛的工作思路,多维度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切实保障全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巡堤查险有“热度”。严格执行“三线”水位责任制,全面推行每公里“6+1”(1名干部带领6名村民)标准实行拉网式跑筹巡堤,严格做到“三勤”。即眼勤,时刻注视水情、雨情,看渗漏、漂浮物、禁渔等情况,查是否有危险隐患;手勤,电筒、铁锹不离手,及时处理隐患、消除险情;脚勤,沿内坡“一字型排列”用脚步提升查险质量。截止目前,全镇共有927名党员、3500余名群众广泛参与,热情高涨,掀起了全员防汛的高潮。 

  科技防汛有“高度”。紧密依靠5G网络、水位查询系统、微信、水印相机等现代科技助力防汛。各防汛指挥所(站)依靠5G网络,共享水位查询系统;建立微信群,即时通报巡埂情况;同时将跑筹情况以水印相机拍照发至微信群内,并以此为依据落实责任追究制。科技手段让防汛体系变得“耳聪目明”起来。 

  颜色辨险有“亮度”。面对水位高位运行,大堤受长时间浸泡,极易出现各类险情。镇指挥部要求各指挥所在排查出的出险点,根据不同情况安插统一旗帜进行标识,旗帜颜色分为红、黄、绿三种。红色为滑坡、漏洞险情隐患点;黄色为管涌、裂缝、跌窝险情隐患点;绿色为散渗隐患点。通过安插不同颜色的统一标识,既能突出巡堤的重点,又能分类指导,科学抢险。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