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无为市姚沟镇:防汛抗洪,他们都在全力以赴!

2020-07-09 16:05

  在江边,在圩口;在白天,在黑夜;在烈日中,在暴雨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始终坚守在防汛的最前沿,与洪水搏斗,与时间赛跑。他们展现着先锋风采,践行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虽年纪不同、面貌不同、性格不同,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耄耋老人的“大孝子” 

  在姚沟社区外江边,82岁的朱道英由于年事已高,眼睛已经看不见了,双腿也不能直立。她家地势低洼,现在水深的已经漫过膝盖,无法出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站在深水中,将老人从家中转移出来,但是老人腿脚不便,根本无法爬坡上堤,五十多岁的社区主任王命胜一把背起老人爬上大堤,把她安全送上了转移车辆。王主任说:“老人家跟我的母亲差不多的年纪,就当是背一把自己的妈妈,这真的算不了什么。”  

   村民安心的“守门人”  

  太白村七十多岁的独居老人刘后英,村干部在动员她迅速撤离时,她思想上有顾虑,不愿撤离,觉得在安置点没有在家里生活的方便。太白村书记童道贵耐心细致地给她做思想工作经过劝说,终于答应撤离,但是又顾虑到家中圈养的家禽,担心无人照料童书记提出帮她代为照看,老人喜笑颜开,一口答应下来,安心将钥匙交给童书记她说:“有童书记帮我看家,我就放心了啊!”  

  群众健康的“保护伞”  

  自汛情发生以来,姚沟镇卫生院第一时间快速响应,防疫防汛一把抓,严守防线不放松。在防汛安置点,姚沟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胡宗平正忙着带领大家为前来安置的村民量体温、测血压,并为安置点做好消毒消杀工作。因为村民的撤离时间不一,所以他们不分昼夜,24小时值守在安置点。他说:“防疫工作好不容易有了成果,这个时候我们更要注意保护大家的健康和安全。”  

   黑夜坚守的“护堤员”  

  凌晨两点钟,寂静的夏夜里只有“呱呱”的蛙声,党政办主任汤骋带领的夜间值班小组正进行巡堤,仔细查看水情和大堤固防工作。为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他们有一套“五时五到,三清三快”工作法,即吃饭时、换班时、黎明时、黑夜时、下雨时不间断;眼到、耳到、手到、脚到、工具到;险情查清、信号记清、报告说清;发现快、报告快、处理快。汤主任笑道:“睡眠和群众孰重孰轻,不言而喻吧。”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点点星芒汇聚成光。在姚沟,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党员同志们,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闪烁着星星之火、散发着点点星芒,在他们的努力下,防汛这场仗,我们必定会赢,我们终将会赢!(姚沟镇 章梦雨) 

责任编辑:冯一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