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南陵县何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战雨记”

2020-07-10 14:35

  何湾镇下辖19个村(居)委会,297个村民组,总人口4.62万人,水田4.4万亩,9座小(二)型水库,1座尾砂库,5处地质灾害点、三条主要小河流,重点当家塘350多口。近期因强降雨影响,多条河流水位上涨,超过警戒线,该镇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建防汛抗灾志愿服务队,多举并措为民护航,凝聚新时代文明实践磅礴力量。 

  “全体动员,我们是大山的儿女!” 

 

  在汛期来临前,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明确镇党镇班子成员联系水库制度,同时下设防汛抗旱办公室,设在镇水利水保站,负责组织、协调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20207618时起,市防指启动全市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立即号召全体党员、志愿者积极行动,组建4支共200人的抢险应急队和由3台挖掘机、10辆汽车构成的机械队,以备应急抢险。同时,九座小(二)型水库各组建30名防汛抢险队伍,负责水库的防汛抢险工作,九座小(二)型水库、二座尾砂库及重点塘坝镇村两级都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和管护责任人。 

  “确保群众安全,一个都不能少!” 

 

  汛情当前,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长朱兵带头巡堤、带头值守、带头处险;团结村、钱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党员志愿者对水库下游沟渠进行清淤,保证沟渠排水通畅;青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志愿者连夜抢修被山洪冲断的塘坝;合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急转移受灾群众和物资,并将群众安置在安全地点;各志愿服务队队长、队员挨家挨户排查房屋、农作物受灾情况,提醒行人和车辆不要涉水。 

  “弋江镇的兄弟们,何湾镇的兄弟们来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南陵县青弋江水位猛涨,严重威胁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按县防汛指挥部通知,何湾镇组织抢险应急队,镇村50余名党员干部自发报名。该镇人大副主席周昆作为抢险应急队负责人,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何湾兄弟”的力量迅速向弋江镇汇集,队员们有条不紊地配合弋江镇对堤坝进行加固、开展人员疏散等工作。险情出现在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就出现在哪,夜幕之下,筑起一道道“连心坝”、一座座“爱心桥”,在滔滔的洪水中闪耀着奋勇抗灾的强大动力。 

  不惧险阻,风雨兼程,何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时间赛跑,与暴雨较量,用实际行动在这场防汛抗灾中全力“应考”。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