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籍山镇逸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在服务群众中凝聚民心

2020-07-10 15:52

  为使文明实践活动深入人心,籍山镇逸和社区通过文明实践+ 的新模式,由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成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服务群众中,发挥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 

  文明实践+党建引领 形成宣传  “全覆盖” 

  该社区志愿服务站招募退休老党员、老教师、老军人组成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赋予基层党建工作更多活力。线下:开设“凉亭党课”、“开放式党课“情景式党课”等特色党课,让基层党建更接地气。线上:该社区的逸和抖音直播,让流动党员、受时间限制的党员,通过手机就能直接参与到理论学习和互动的环节中。该社区还利用逸和抖音直播,组织“乡贤好人当主播,开展垃圾分类、普法教育、健康养生等科普知识宣传。目前该社区文明实践站内有的居民在练书法,有的居民在吹葫芦丝,还有“小剧团”在排练节目……大家忙的不亦乐乎,脸上洋溢幸福笑容,这里成了群众信赖的幸福之家。 

  文明实践+困难帮扶 完成微心愿“暖人心” 

  该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号”、QQ、居民微信群广泛收集困难群体的“微心愿”,并发布他们的“微心愿”,让社区党员、爱心人士结合自身优势进行认领,精准实现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各类“微心愿”。 

  社区居民也可以发布环境整治的“微心愿”,社区收到“微心愿”后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单元楼道、墙面小广告、卫生死角的整治行动,改善了居住环境卫生,赢得了民心。 

  前来办事群众通过“微心愿”,也可以让社区干部跑腿代办、在线调解纠纷、节假日预约办事等等。实现群众的“微心愿”,打通了关心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明实践+便民利民  实现服务群众“不打烊” 

  该社区联合共建单位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科普志愿服务队、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等 

  7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长期开展各类专业性、针对性的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广泛招募志愿者、培训志愿者,让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社区的助老、助医、助困、助幼、爱心义剪、生活用品维修、小家电维修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感到温暖、得到实惠。(管敬圣)

责任编辑:冯一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