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芜湖县红杨镇:抗洪人物谱,用坚守和奉献谱写防汛华美“乐章”

2020-07-10 15:54

  在进入梅雨季节以来,受强降雨的影响,红杨镇遭遇近几年来最强降雨的袭击,此次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江河急涨、农田受淹、群众被困。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红杨镇各部门、各村居(社区)迅速行动、团结协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开展防汛抗洪工作。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红杨镇全体居民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守护美好家园。在防汛抗洪的第一线,感人的画面层出不穷,坚守和奉献的动人故事在不断上演。 

  心系群众,黑暗之中闪“光亮” 

  贾贤发是红杨镇红杨树社区的党委书记,自红杨镇汛情发生以来,贾书记根据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召开紧急会议,根据社区的防洪预案,要求全社区党员干部保持应急状态他多次强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村民积极性,让村民自发地加入一起防汛救灾中。同时,他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制定红杨树社区防汛救灾预案,部署救灾安置点,全力确保受灾群众人员安全,妥善转移安置灾民。因为有多年的工作基础和扎实的防汛经验,他对村里每一户建房情况、每一条河流、每一段圩埂、每一座涵闸斗门都十分清楚,对易出现险情地方都安排一一排查。防汛期间,他和社区两委为了充分掌握灾情,无论大雨倾盆还是黑夜时分,都奔走在各个片区进行风险排查和入户宣传。此次防汛期间社区工作人员连续6天5夜持续作战,大家身体都比较疲惫,贾书记经常让大伙先休息,自己却继续加班加点工作。“患难时刻见真情,危难关头显身手”,在这次的汛情面前,贾贤发始终与社区两委干部及村民们战斗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他用自己“平凡的坚守”诠释了一名书记的职责,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在基层散发自己的微弱光芒。 

 

  舍小家,为大家,防汛职责肩上扛 

  谢本友,男,红杨镇的一名安保人员,在从事保安这份工作以来,他真干实干、甘于奉献,他的行动与付出获得了广大居民的满意认可,每位居民见到他都会很自然亲切地称呼他为“阿宝”。面对此次防汛抗洪严峻的形势,谢本友义无反顾的踏上圩埂,参与防汛工作,他运用自己多年的防汛经验,指导年轻干部如何巡堤查险以及鉴别几种险情,连续二十几天值班待命,他非常明白自己肩上扛的责任,必须坚守岗位,和红杨镇居民一起共度难关。坚守岗位,这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词,但对他来说却有着不平凡的意义,他自己家承包了50亩鱼塘,受灾情影响损失严重,他都无暇顾及;最重要的是他的独生女今年要参加高考,几个月前他曾答应会在她高考的那几天多多陪伴她并且接送她参加考试。然而这次防汛抗洪,他连续在圩埂上“白+黑”作战,二十几天如一日从未离开圩埂半步,没能履行对女儿的承诺,谢本友内心的愧疚无以言表,虽然没能陪女儿度过这艰难的时刻,但是他却扛起了全镇人的安危冷暖。 

 

  危急关头,“拼命三娘”勇上“战场” 

  红杨镇红杨树社区干部李荣,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娘”,她敢于挑担子,做事情认真负责,凡事总爱冲在前面,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势,令老百姓刮目相看。自防汛抗洪工作开展以来,李荣不停往返奔走在社区安全巡视、内涝处理、河堤值守的路上,强降雨来临之后,李荣已连续多日坚守在防洪一线,如有突发状况第一时间通知应急部队,她24小时巡查堤岸、危房以及隐患处,甚至连家中的女儿高烧就医也未能陪同,医生建议要住院治疗她都一直没有离开战斗的岗位。他的丈夫朱鸣也同样报名加入了红杨镇防汛抢险突击队,夫妻二人同心协力为保卫红杨“大家庭”而牺牲“小我”,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镌刻在防汛抗洪的每一个章节中。 

 

  勇于担当,“果敢”之上显真彰

  鲁信清是红杨树社区联合圩圩长,也是该村村民组长,梅雨季节到来后,就一直待在排灌站,他时刻关注雨情、水情,一方面查看外河水位,一方面及时排灌,防止内涝。7月7日,外河水位猛涨超保证水位,他带领村民认真巡埂,排查漏洞,在巡至永杨圩土桥段时,他发现一处跌窝险情,凭着多年的防汛经验,他知道此处已经出现漏洞,河水已经漫进来了,如果处理不及时,很有可能发生更大的危险。他立刻联系挖掘机来到此处,挖开半边圩堤,寻找漏洞,洞越挖越深,水越涌越多,挖掘机师傅已经看不到洞内情况,不敢操作,他果断跳到洞中,查看情况,凭着多年经验,他知道必须妥善处理跌窝险情,外河水位如此高,压力巨大,稍有操作失误,后果不堪设想。他坚毅地对挖掘机师傅说道,听我的口令操作,他一下一下说着口令,挖掘机一次一次小心操作,终于洞里的水不淌了,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像这样的险情他还处理了近20处,他用自己的机智与果敢,责任与担当,为群众开出了一条“绿色”道路。 

 

  “一枝一叶见春秋,一点一滴汇江河”,在红杨镇防汛抗洪一线,还有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他们不忘为民的初心,用坚实的身躯保护着红杨的百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属于自己的“初心”,用坚不可摧的意志凝聚起继续前行的强大力量滂沱大雨,浇不灭他们救援的激情道路险阻,拦不住他们抢险的脚步。生死与共的考验,风雨同舟的经历,见证了血浓于水的人间真情,也彰显了红杨镇的大爱无边。(徐世萍)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