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安徽南陵:逆水而行践使命 抗洪抢险守初心

2020-07-13 08:41

  “快!有渗漏,需要导渗……”

  “这段堤坝需要提高加固……”

  “这里!还有这里,需要抛石固基……”

  7月7日凌晨,安徽省南陵县籍山镇西七圩上,机械轰鸣,各级干部、党员先锋队、防汛抢险青年突击队正全力以赴,保卫西七圩安全。

 

  籍山镇位于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东南部,面积172.1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4万人。镇域地势南高北低,多洼地与沟塘湖汊,水系交错贯通,主要防洪水系为漳河、后港河、弋字桥河、孤峰河、资福河。幸福闸工程及排涝泵站27座,穿堤涵闸斗门125座。

 

 

  受长江上游来水和强降雨影响,内河防汛形势严峻,汛情牵动人心。面对防汛这场大考,汛情又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考卷”难度更大,肩上压力更重。既考验籍山镇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考验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救灾一线,全镇上下部门协作、齐心协力,全力以赴防大汛、抢大险。坚持24小时值班和镇领导带班制度,党员带头,防汛区域分片包干负责;利用科技网络技术:水位查询系统、芜湖防汛通小程序等,科学调度防洪工程;以“四色”队伍为依托紧急抢险,冒险转移、接力救援、争分夺秒,有序开展防汛抢险工作,筑牢筑稳“红色”堤坝。

  “蓝”色青年突击员 

 

  7月7日凌晨,因强降雨,为进一步做好圩埂大堤巡防工作,籍山镇组织党员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分赴赶往各圩埂,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不论是大雨滂沱、烈日当空、酷暑难耐的白昼,还是蚊虫肆虐、天空如墨的黑夜,籍山镇党员青年突击队员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互帮互助,24小时不间断的巡堤护堤,发现渗漏点及时标注处理,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抢护、早消除。累了,有的就地睡在圩埂上或打个地铺;饿了,一瓶纯净水就一碗泡面,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打着这场家园保卫战。党员突击队队员张一说:“我们采取三班倒的形式,相互轮替。”他脚上的一双鞋已经沾满了泥巴,衣服因未来得及换洗布满了汗渍,当被问及是不是很辛苦时,他笑着说:“我们年轻,扛得住!”

  “橘”色圩埂清障员 

  面对汛情挑战,为确保汛期堤防正常查险,保持良好的堤容堤貌环境,连日来,籍山镇组织各圩段清障员加强全域排查,定时对沿途堤段、圩埂进行除草清障。为了保证除杂效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现场检查指导除杂工作。截止到目前,共动用割草机等设备20余台,对10公里堤段进行再次清障。

 

  “白”色健康守门员 

  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也是当前工作重点,面对疫情又遇汛情这场大考验,籍山镇加强镇、村(居)汛期健康知识宣传,通过微信平台分享“洪灾过后,如何预防传染病?”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活动,统筹做好参与防汛人员疫情防控日常工作,守护健康,筑牢防汛抗疫安全“防护墙”。

 

 

 

  “红”色家园守护员 

  汛情就是命令。随着6日-8日持续强降雨,籍山镇迅速行动,强化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组织镇、村(居)党员志愿者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对重要地段和重点人群入户宣传,提醒居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转移避险到户到人,妥善转移低洼处农户30户,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进一步细化人员转移安置预案,明确包保责任。

 

 

 

 

  厉兵秣马战风雨,上下同欲防汛情。面对汛情,籍山镇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意识,勠力同心、守初心、践使命,逆水而行,全力以赴投身抗洪抢险一线,筑起一个个坚不可摧的“红色堡垒”,切实维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美好家园。(方娟娟 何涌涌)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