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南陵县弋江镇:汇聚文明实践磅礴力量,构筑坚不可摧防汛堤坝

2020-07-13 08:58

  闷热潮湿的梅雨季节即将接近尾声,可是因为连续的强降雨,导致青弋江沿线水位暴涨。7月6日下午,被青弋江水域环绕的弋江镇凤洲村,直面着汹涌而来的洪水,保护凤洲村的防汛战斗打响了。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6日下午5时左右,弋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向全镇志愿者发出招募信息,动员各村居志愿者自带防汛工具迅速向凤洲村集结。同时凤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即通知各村组志愿者提早将凤洲大堤上的防汛灯打开。眼看着青弋江水位不断上涨,凤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急召集全村志愿者召开紧急会议并就准备工作进行各种部署。可“天不遂人愿”,因为暴雨及上游泄洪的影响,半小时内青弋江河面连续暴涨40厘米,小洲段、小滩段、红心段大堤接连出现滑坡、管涌、鼓泡等危险情况。好在全镇志愿者行动迅速,300多名的志愿者抢险队仅用1个多小时就全部冲上了堤埂。大家按照预案明确分工,有效有序组成志愿抢险小组,  冒着大雨使劲干。装砂袋、铺彩胶布、拖石子,喝水的时间都没有。突然,村内广播响起:“各位村民晚上好,因小滩段出行紧急险情,请村内有劳动能力的村民立即前往抢险”,原来是小滩埂出现了2处坍塌,加上原来的几处管涌问题,小滩埂防汛抢险形势变得异常严峻。广播余音未落,“刷、刷、刷”村里家家户户的灯都亮起来了,接着就看到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拿着铁锹加入到防汛队伍中,铲的铲、装的装、运的运、码的码......一个个大汗淋淋。 志愿者与赶来参战的村民们合力一处,一鼓作气,排除隐患, 险情最终得到有效控制。村民们都十分感动,并由衷地深怀感激。  

  这条大堤不仅关系到凤洲村民自身家园的安全,更涉及到全镇乃至文昌镇10万多人口的家园财产。正如村民何天水说的那样:“从早上开始就在这样紧张、忙碌、浑身湿漉漉的状态中过了一天,不过险情终于得到控制,河水不再倒灌进村,减少了我村农田的损害 ,守住了村民们的人身财产安全,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来自排湾村的志愿者马春木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排除隐患,大家开心”。

  洪水可以淹没道路,却冲不断我们的关爱;洪水可以冲毁家园,却冲不走我们的顽强意志。大自然带来的灾难和破坏,谁也无法抗拒,但正如我们看到的,无数的志愿抢险队伍、奋战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团结一心冲锋和奋战,唤起了村民们的信心和希望。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引领下,大家用关爱之心和顽强的意志,相互扶持,汇聚起抗洪抢险的磅礴力量,为村民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汛大堤,守护着群众的安宁与幸福! 

责任编辑:肖慧